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经济评估指出:香港明年很可能出现年度衰退

2008年12月2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特区政府料明年经济出现衰退,料对住宅的需求下降,将导致更多的建筑工人失业。(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向经济机遇委员会作出的经济评估表示,香港明年很有可能会出现年度衰退,而且将是“极度困难时期”。而中银的报告也指出,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下,香港技术上已陷入经济衰退。

  特区政府的评估表示,由于各先进经济体系陷入衰退并拖累亚洲经济,香港明年很有可能会出现年度衰退。同时提醒市民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一年将是“极度困难时期”。由于经营环境日趋恶化,私营部门开始收缩业务,估计未来几个月失业率会明显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民的购楼意欲。

  而中银报告指出,直至今年第一季,香港经济已连续19个季度保持增长,平均增长6.9%,但由于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影响浮现,香港经济增长步伐大幅放缓,第二季及第三季GDP按年增长率降至4.2%及1.7%,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技术上已陷入经济衰退。

  同时,在次按危机爆发后,欧美出现严重的信贷紧缩现象。尽管美联储及其他欧洲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减至超低水平,但商业银行仍然不愿向外拆借及放贷。香港为例,10月份所有存款减少6%,港元存款更减少16%,为近年来少见。全部贷款一反多年来双位数字的增长,10月份微升2%,而港元贷款则减少4%。

  因此,香港资金环境正在趋紧。另一方面,由于楼价从高位回落,负资产问题再次抬头,第三季增至2500多宗,较上季上升1.7倍。由于担心按揭贷款素质变坏,部分银行发放楼按转趋谨慎,整体按揭贷款连续两个月大幅倒退,9月份新批楼按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2%,较去年底减少46%。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