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祀仁:港台关系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祀仁:港台关系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2009年01月06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月六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以及香港各界二百多人与会。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香港一月六日电 香港各界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今天下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作为两岸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港台关系,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高祀仁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探索,迈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大步伐。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港台关系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港台两地继续保持和发展原有的民间交流交往等各种关系,继续保持和发展海运、空运直接通航,继续保留台湾驻香港的机构及其运作。

  他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继续保持单独关税区的地位,继续保持并不断扩展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文化联系,继续保持并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近几年来,香港加强与内地的经济文化联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特别是CEPA和开放内地游客自由行,探索和积累了两个单独关税区之间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经验。这一切为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人员往来、促进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发挥重要的启示、借鉴作用。

  他强调,回归后的香港已经成为台湾观察“一国两制”的窗口。随着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逐步增加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信心,逐步体会到祖国大陆确实考虑到和尊重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高祀仁表示,真诚欢迎港台两地经贸人士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港台两地经济发展,共同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真诚欢迎港台两地文化体育人士密切互动,寻求发展机会。今年年底香港将举办东亚运动会,支持有更多的台湾朋友们来港共襄盛举。也真诚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到大陆访问、交流。

  他还援引胡锦涛的讲话内容说,对于部分台湾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祖国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持有疑虑,我们也愿意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导。对于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我们也热诚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我们愿意和台湾各界朋友和代表性人士加强交流、密切沟通、真诚对话、增进了解。

【编辑:魏恒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