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料今年劳资纠纷会增加 呼吁双方共度时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张建宗料今年劳资纠纷会增加 呼吁双方共度时艰
2009年01月1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经济不景气,劳资纠纷也随之上升。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去年年底劳资纠纷明显增加,仅在12月涉及大型的纠纷有22宗,较2007年同期多15宗。

  张建宗预计在金融海啸下,企业在春节后经营困难,不排除劳资纠纷会增加,呼吁劳资双方共度时艰。而劳工处会密切注视劳资问题,在源头协助斡旋及调解。

  张建宗表示,去年香港整体的劳资关系平稳,劳工处去年全年处理涉及2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共120宗,较2007年的124宗轻微下降,而申索声请也由2007年的21800多宗下调至20700多宗。

  自去年9月金融海啸发生后,劳资纠纷数目增加,单是去年12月,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就已有22宗,较2007年同期的7宗激增15宗。而去年12月劳工处的调解成功率录得72%,较2007年同月的71.6%稍高。张建宗预计,在金融海啸下,企业在农历年后经营困难,不排除劳资纠纷会增加,呼吁劳资双方共度时艰。而劳工处将会密切注视劳资问题,在源头协助斡旋及调解。

  对于日前国泰空中服务员追讨假期津贴胜诉,张建宗表示,由于国泰航空与机舱服务员都称,正考虑提出上诉,所以现阶段不适宜评论有关假期补薪的纠纷。他说,《雇佣条例》前年已清楚界定工资的定义,局方将会不时检讨,目前无修订必要。他再次呼吁劳资双方共度时艰,多沟通及协商,达致双赢。

  另外,随着经济环境越趋严峻,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接获的申请由2007年的4836宗,急增33%,至2008年的6448宗。而审批每宗申请及发放特惠款项平均所需的时间,则由前年的2.9星期缩短至去年的2.4星期。截至去年年底,破欠基金的累积盈余为14.895亿元。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