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考虑给台湾居民免签证 台媒乐观牛年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考虑给台湾居民免签证 台媒乐观牛年发展
2009年02月0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台湾“中央社”发文指出,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近日公开说,香港会考虑有条件给台湾居民免签证入境。有人认为,梁振英的谈话既是台、港关系在鼠年正面发展的明证,也预兆着牛年两地关系持续令人感到乐观。

  文章说,去年5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突破。在这种情况下,台港关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对台政策变得积极主动,台港关系脱离了民进党执政8年时的冰冻期。

  譬如,马英九当选后,台中市长胡志强及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就先后访港。在民进党执政时,如此高层次地方公职及党政人员访港,是少有及敏感的事。

  去年7月,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访港,且获得香港高度礼遇,行政长官曾荫权亲自在礼宾府接见,且打破历来敏感的政治禁忌,让台湾驻港代表、中华旅行社总经理杨家骏陪伴在座。

  本月中,胡志强与台中县长、南投县长及彰化县长来港推销当地旅游业时,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也与他们会晤,打破多年来政府官员不接触台湾地方公职人员的格局。

  文章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在两岸关系改善后所展示出的积极态度,外界普遍都感受到,也引起了不少讨论。综合舆论及学者专家的评论,特区政府对台态度的改变包括以下原因:

  一、两岸关系改善,扫除了台、港交往的障碍,包括敏感的政治议题。

  二、香港一直是促进两岸关系的桥梁,在两岸关系改善的情况下,香港更加需要配合北京的对台工作。

  三、两岸展开“大三通”后,香港的利益受损,譬如经港往来两岸的台湾旅客势必减少。有鉴于此,特区政府及民间十分关注香港如何在两岸“大三通”下创造机遇;而要创造机遇,自然要积极面对问题。

  文章还说,从经济角度看,假如两岸关系加速发展,恐怕香港在两岸中的份量只会日益下降,因此,香港能够做的恐怕很有限。但无论如何,配合两岸关系的改善,特区政府已一改过去民进党执政时的对台态度,变得主动积极,而梁振英近日的谈话明显释出这样的讯息。

  文章认为,展望农历年过后,尽管梁振英没有说明在哪些条件下特区政府才会考虑给予台湾居民免签证入境,但也预兆着牛年里,台港关系令人乐观,应可在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编辑:李娜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