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提议港台互设办事机构 称不存在剎车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孔廉提议港台互设办事机构 称不存在剎车皮
2009年03月04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台湾海基会副会长高孔廉。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日前接受香港《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台港在经济开放度、司法体制等方面最接近,但两地却又最遥远,主因是两地高层人员往来不便。他主张,港府应到台设办事机构,也让台湾综合在港机构。

  应亚太台商联合总会之邀,高孔廉上月旋风式访问香港。这是高孔廉出任海基会副董事长、秘书长之职后首次访港,也是他第三次来到香港,但他对台港关系有深深的期待。高孔廉表示,以往两岸不往来时期,香港是很重要的中介的地位,“两岸融冰,有了往来,我想香港的地位,将来是会有衰退的。我们希望台港之间维持一个更为密切的关系。”

  高孔廉认为,台港、大陆三地,经济体、开放度、信息流动、司法体制等,台港是最接近的,但两地好像又变得最遥远,他指出,主要原因是现时两地人员往来很不方便。

  他主张,人员往来应更大幅放开,更自由。即使不能免签,至少给一年多次签注,让往来更方便。他还提出,港府应该到台湾设立办事机构,还应该让台湾在香港分散设立的机构综合,“叫什么名称可以商量”。

  另外,台湾和大陆大学往来很多,跟香港的大学反而很少有往来。高孔廉强调,人员往来要放开,越高层次越好,你才能去找学习经验的地方。他表示:“去年底,香港贸发局在台湾设立机构,但和要求距离太远。它是一个民间公司,又不跟官方往来。因此,香港方面有必要到台湾设立官方机构,加强双边的往来。”

  坊间担心香港是否会在两岸三地的金融发展中被边缘化,高孔廉指出,其实,台湾与大陆的金融中心的功能都没有香港的好。香港还是扮演重要的角色,陆资来台,恐怕香港的金融机构也具相当的功能,包括融资、汇款、直接金融、公司债等,香港的金融机构作用仍然很大。不会因此削弱,而且这三地的金融机构是可以合作的。

  高孔廉还透露,海基、海协的第三次会谈会约定在前一次后的半年内,那就是今年5月前。当然有可能提前,不会那么准。从双方现在准备情况看,可能还是5月比较合适一些。要签协议的几个内容包括银行、证券、期货、货币交换等。

  在被问及台当局“陆委会”会否担当“剎车皮”时,高孔廉称觉得没有这个问题,现在两会的沟通非常顺畅,两岸问题的最终决策是提到马英九的层面来解决。最高决策有一个六人小组,一讨论就马上作决定,不存在有某一单位要“剎车”的问题。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