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香港顶得住风浪

2008年10月17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六日下午,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答覆议员提出的质询。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晓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中,香港没有出现类似欧洲、美国大型金融机构那样倒闭或要政府注资拯救的情况,原因是香港自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制度,所以今天香港顶得住风浪,比其它金融中心稳定。

  曾荫权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就其新一份施政报告回应议员的提问。今日也是新一届立法会的第一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曾荫权首先祝贺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并希望行政立法之间能够衷诚合作,为市民干实事。

  今年施政报告的标题为《迎接新挑战》。对此,曾荫权表示,他在构思施政报告时,起初是以通胀高企、利民纾困为主调,但近月来美国发生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美国国际保险集团严重财困等事件,触发了金融海啸,并迅速波及欧洲整个金融体系,引起全球金融危机。这次危机的破坏力,无论在深度、广度方面与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复原或要更长时间。因此,今年施政报告主要应对这百年一遇的全球危机对香港的影响。

  曾荫权指出,由于金融海啸仍在发展之中,现时难以准确预测对香港经济带来的破坏程度。现实情况是,最坏的时刻还未度过。金融海啸首先冲击全球金融业,然后是企业信贷、工业,再下去是内地出口减少,而香港的物流、旅游、及其它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也会大受影响。“在危机中我们要认清自己的处境,一定不要自乱阵脚。”

  曾荫权指出,当其它金融中心受到冲击之际,香港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制度,为下一次向上提升做好准备。这样,香港就能够脱颖而出,转危为机。对于经济衰退的阴影,我们要有心理准备,但市民不应该也不必要过分悲观。

  另一方面,他说,与内地融合也是既定的发展策略。过去一年,粤港合作有长足进展,今后在服务业合作上更会加大力度。同时,香港会继续行之有效的“勾地表”制度,由市场需求来决定土地供应,保证不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总的来说,香港的情况是稳定的。

  同时,曾荫权将亲自主持“经济机遇委员会”评估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及主要产业的影响,提出具体方法应对挑战,同时捕捉新机遇,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曾荫权指出,香港正面临巨大挑战,现时最重要的是“信心”,包括对制度的信心、对政府的信心,最重要是香港人对自己的信心。(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