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助推港岛东部老区楼市向商务办公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助推港岛东部老区楼市向商务办公转型
2009年01月14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陈国华)香港中环金钟的“写字楼”寸土寸金,使得金融海啸下,业务量大减的不少公司难堪其负,纷纷转往租金较低、交通便利的港岛东区,从而助推港岛东区的楼市升级转型。

  据多家国际物业调查机构的资料显示,香港多年来保持亚太区内写字楼租金最高的位置,而港岛的中环又是香港写字楼金字塔的塔尖。

  在金融海啸下,中环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在二零零八年第二季度,中环写字楼的空置率创下百分之一点一的新低,尺租创下一百二十二港元的新高。但第三季爆发的全球性金融海啸,使得香港写字楼吸纳量大幅下跌,其中又以中环的吸纳量跌幅最大。

  在此经济形势下,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不少寻找优质写字楼以作扩充或搬迁的机构,都选择迁往湾仔、港岛东等地区,其中又以港岛东交通便利、新落成大型商厦较多、配套日渐齐全、租金更具竞争力而受到青睐。

  据戴德梁行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二零零八年第四季度,港岛写字楼整体吸纳量跌至负三十七万平方尺,是二零零三年“非典”以来首次出现负位数。而港岛东的吸纳量在港岛保持了最高,为一千多平方尺。

  更有利的数据是,去年第四季,中环与港岛东写字楼的尺租差距已收窄至每月七十七港元,与去年高峰期时的相差两倍差距进一步缩小。

  对此,业内人士称,这反映出港岛东以其簇新的写字楼物业及较廉价的租金,已越来越受到商务租客的欢迎。而这一发展趋势,无疑利于港岛东的北角、鰂鱼涌等传统老城区的转型升值。(完)

【编辑:魏恒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