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英美"互不刺探" 造就史上最大情报联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密文件:英美"互不刺探" 造就史上最大情报联盟

2010年07月07日 10:2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为了对付纳粹德国,美国和英国在二战时共享情报。但鲜为人知的是,在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3月6日,英美签署了《英美通信协定》,将“情报共享”机制化,规定并且互不刺探情报,一起将矛头指向苏联。6月25日,该协定首次在两国同时解密。这些当年的“绝密”文件都说了什么呢?

  1.到2006年才正式承认存在该协定

  美联社、英国《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均纷纷报道了《英美通信协定》解密一事。美国《时代》周刊的标题是“一个秘密的情报协定如何帮我们打赢冷战”。《英美通信协定》是冷战时期最重要的文件之一,由于它保密甚严,以至于外界直到2005年才知道它的存在。

  据《时代》周刊6月29日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于6月25日解密了该协定,让外界得以窥知美英关系的特殊之处。

  英国广播公司称,二战期间英美已在“截获情报”方面紧密合作了。二战结束后,两国遂决定将合作机制化。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45年去世后,副总统杜鲁门就任总统。杜鲁门深知通信情报的极端重要性,他作出了颇有远见卓识的决定——与英国建立情报破译联盟。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富尔顿市发表著名的“铁幕演说”,正式拉开了冷战序幕。

  就在1946年3月5日这天,英美签署了这份影响深远的协定。协定中称:任何一方需向另一方提供情报,而无需对方请求;无论是美方还是英方都不得将此协定告知第三方。共享的内容包括截获的情报、破解的密码。另外,两国还对获取情报所需的设备互通有无。

  除了1946年签署的协定之外,两国后来还签署了增补的文件。例如,1948年的一份文件写道:“无论在战时还是和平时期,通信情报的价值都至关重要;对情报源的保护尤其重要。”从该文件可以看出,双方对能够窃取情报的个人尤为看重。

  据美联社6月25日报道,当这份协定渐渐为人所知时,英国还不愿承认它的存在。直到2006年,英国政府通信总局才正式承认这一点。英国《卫报》则表示,这是首次公开解密该文件。

  英国国家档案馆专家爱德华·汉普希尔表示,英美两国二战时共享情报,是为对付纳粹德国。二战结束后,它们又共同对付苏联。

  英国军情五处的官方历史学家克里斯托弗·安德鲁称:“在世界历史上,英国和美国所共享的秘密,比任何其他两个独立国家都要多得多。”《政府通信总局》一书的作者理查德·奥尔德里奇也表示,英美是历史上最大的情报联盟,两国情报内容覆盖全球,影响了二战后数十年的历史进程。

  2.英美加澳新组成“五只眼”

  1948年,加拿大加入该协定。1956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加入该协定。后加入的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和原来的英美共同组成了“五只眼”(five eyes)。这样一来,这些国家的监听站覆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

  在最初的协定中,美国并未同意让英联邦其他国家共享情报,并且美方还有意对英联邦国家共享情报设置障碍。事实上,后来者加入这一协定还是费了一番周折的。

  《政府通信总局》一书作者理查德·奥尔德里奇透露:英国方面的“如意算盘”是,既然都是英联邦成员,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加入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借助这两国的力量,英国也可以和美国“平分秋色”。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