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经济危机下女王与臣民共患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经济危机下女王与臣民共患难(图)

2010年07月0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白金汉宫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英国王室本周一公布了最新的年度财政收支报告,为英国阴云密布的经济气候又添上的新的一笔。

  自从今年5月份新的联合政府上台以来,人们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需要如何节衣缩食的坏消息。

  新政府在上台之后提出的紧急预算中要求公营部门在未来4年节约开支25%。根据最新的消息,政府又在考虑把这个25%的节支幅度提高到40%。有人预测,这样的节支幅度将导致公营部门100万人失业。

  白金汉宫此时发表的报告也传达了同样的声音,显示经济危机已经波及到了从女王到平民的每一个人。

  按照这份报告,英国王室的公共资金储备在2001年为3710万英镑,预料将在明年年底下降到100万英镑。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女王将在2012年庆祝登基60周年纪念的时候出现公共资金赤字。

  这意味着,如果政府不出手救助,女王只有加大节约开支的力度才能避免自掏腰包举行庆典。

  节约7个便士

  报告同时显示,王室已经在节约开支方面取得成果。报告说,王室在2010年度花费国家资金3820万英镑,比2009年度的4150万英镑减少了330万英镑。也就是说,女王的每一位臣民每年为王室提供的消费支出从69便士减少到了62便士。

  由于目前出现的资金困难,白金汉宫已经推迟了许多修缮王室房产的计划。白金汉宫的一位财务负责人说,大家都知道政府部门准备节支25%到40%的,女王希望王室也能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承担自己的责任。

  在目前的困难时刻,的确有许多人把目光投向了王室的花费方面。有媒体举例说,查尔斯王子在去年4月份去英格兰北部参加一项保护红松鼠的活动,乘坐专列花费了14756英镑,而乘坐汽车只需要花70英镑的汽油费。

  还有媒体报道说,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在去年5月去英格兰北部城市韦根参观一家亨氏食品厂,观看如何制作黄豆罐头,乘坐专列花费了17559英镑。

  “Progressive”

  英文中有一个词,progressive,在形容税收制度的时候指对较高数额的收入实施较高的税率。如果用这个词来形容经济困难情况下的紧缩措施,那就是指这样的措施要照顾到穷人,让富人多让利。

  例如,新政府在紧急预算中决定,公营部门年薪在21000英镑以上的工作人员,两年之内不加薪,低于这个工资的人可以有限地加薪。这也许就是progressive理念的一种体现。

  但是许多人批评说,政府的新预算不够“progressive”。例如,决定把消费增值税从目前的17.5%增加到20%,这主要损害了穷人的利益。看来,“progressive”是要求富人做出更大贡献的理念。

  但是,臣民们是不是也会把这种理念用在王室身上呢?英国《独立报》的一位编辑撰文,以调侃的方式为女王支招,希望帮助女王度过经济难关。

  他说,“您去年花了60万英镑举行花园聚会,但是您完全可以在酒水方面省点钱。如果大家知道您的钱有多紧,对纸盒包装的葡萄酒就很满意了。”

  历史的缘由

  事实上,政府为王室支付费用存在着历史的缘由。在1760年以前,英国王室的消费完全来自于自己的收入。1760年,英王乔治三世同意把大批财产交给国家,换取政府的特别拨款。这些财产包括伦敦市中心的房产,乡村的土地和森林,以及英国55%的海滩。

  王室接受政府特别拨款并不仅仅是因为上述的历史原因。人们现在看到,由于王室所面临的财政困难,一些重要皇家宫殿的修缮工程已经被迫推迟,其中包括更换白金汉宫部分屋顶和更换温莎城堡维多利亚时代供排水管道的工程。这两个宫殿虽然都是皇家官邸,但也是重要的国家遗产。

  王室在国家遇到经济困难的时候提出节支是一个重要的姿态,显示了和人民共度难关的决心,将得到民众的欢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