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下令严控国防部新闻采访 称非白宫授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盖茨下令严控国防部新闻采访 称非白宫授意

2010年07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日上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阿富汗增兵问题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表示,阿富汗战争失败将给美国和全世界带来严重后果。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7月6日电 为避免重蹈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祸从口出”的覆辙,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日前下令严整五角大楼新闻发布规范,要求国防部文武官员“把住口风”。

  美国国防部6日证实,罗伯特·盖茨日前下发一份题为“与媒体互动”的通知,对“国防部与媒体接触时日渐放松、经常违背现有规则和程序”的情况表示忧虑。“我们有太多人员不走正常渠道向媒体提供信息,这些信息有的失实,有的缺乏合适的背景,更有的不是来自最了解相关政策的人。”他要求所有涉及全国和国际事务的媒体采访申请必须事先通过国防部新闻处的审核,国防部人员在接受采访前也通知国防部新闻处。

  美国国防部新闻处官员称,这样的规定并非是要阻碍媒体对军方的采访,也不是要对媒体的采访申请执行“否决令”。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称,新规定不会阻碍新闻媒体对军方和国防部的报道。但美国媒体认为,一旦采访要求得不到新闻处的“认可”,预先“审核”的规定也和“否决令”无异;此外,国防部官员也将碍于盖茨的规定,减少对媒体开口的几率。

  美国国防部同时表示,新规定与前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因批评总统奥巴马等文职高官而下台无关,这是盖茨本人的决定,非白宫授意。

  在盖茨签发这一备忘录前数日,麦克里斯特尔因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发表不当言论而被迫辞去驻阿美军司令一职。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已获国会参议院批准,接任这一总揽阿富汗战争指挥权的职务。

  美国媒体分析称,盖茨平日对媒体并无“敌视”态度,他曾教导美军军官善待媒体,“敌视媒体等于不战自败”;而盖茨在媒体态度上的转变表明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失利让国防部长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