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拒绝因非法政治献金传言提前改组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拒绝因非法政治献金传言提前改组政府

2010年07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法国人已经开始准备暑期休假,法国政坛却仍然因为萨科齐陷入的非法政治献金传言热闹非凡。7月8日,在法国司法部门展开相关调查之后,由于关键证人克莱尔·蒂布的最新表态与其此前的说法大有出入,这一事件更加显得扑朔迷离。

  总统府称萨科齐罪名已洗清

  7月8日,在接受法国司法部门问询时,蒂布的最新表态使此案出现转机。蒂布对法国司法部门称,她在接受Mediapart新闻网采访时,从未表示萨科齐经常从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贝当古处领取献金“信封”。

  法国总统府将蒂布的这一最新表态称为这一非法政治献金传言的“司法转折点”。接近萨科齐的官员称这一表态“完全并且清楚地”洗清了萨科齐的罪名。

  不过,在萨科齐摆脱了直接接受政治献金的指控后,他仍然要因为韦尔特受到指控而面临政治压力。7月8日,蒂布在接受法国司法部门的问询时,仍然坚持对法国劳工部长韦尔特的指控。她重申,贝当古私人理财经理德迈斯特曾在2007年要求她从银行提取5万欧元现金,并称这笔现金将交给韦尔特。

  蒂布还称,贝当古夫妇非常“慷慨”,有很多政客收取到他们的政治献金。蒂布向南特尔法院提交了一份经常到贝当古夫妇家中做客的政客名单,指控这些人收受现金。南特尔法院表示,德迈斯特对调查人员否认了蒂布的说法。

  《费加罗报》的报道称,法国司法部门即将对“巴黎国家银行”内部贝当古账户负责人的问询,很有可能使此案更加明了。

  法国媒体援引一名司法部门高官的话称,如果警方认为有必要,在获得法国部长会议的同意后,将有可能传讯韦尔特。不过,据熟悉调查进展人士的消息称,即使韦尔特参与非法政治献金的行为确实存在,由于事情已经超过3年,其追究时效已经过期。

  萨科齐:不会提前改组政府

  法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卷入非法政治现金的传言尽管很难证实,但是这一传言给他政治生命带来的创伤将不可低估,萨科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处于政治被动局面。

  针对萨科齐面临的执政危机,法国执政党部分官员提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萨科齐发表电视讲话为自己进行公开辩护;二是尽快改组政府。

  法国总统府官员已经向媒体透露,萨科齐很有可能将在7月13日在法国电视台上亮相。不过,究竟是采取采访还是电视讲话的方式,爱丽舍宫尚未确定。7月13日是法国政府推出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的日子,法国媒体认为萨科齐将利用向民众介绍这一改革方案的机会,为自己在这场非法政治献金传言中进行辩护。

  不过,法国总统府排除了提前改组政府的可能。在对以Mediapart新闻网为代表的媒体进行指责时,萨科齐表示媒体的传言不是决定政府改组日期的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萨科齐现在改组政府,这无疑等同于对舆论压力让步。

  7月7日,法国总理菲永对执政党议员发表讲话称,萨科齐是“自己日程表的主人”,法国政府在短期内不会进行改组。菲永还对法国劳工部长韦尔特表示支持,批评媒体散布传言和在野党借机滋事的不负责态度。(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