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全境罕见高温干旱 枯萎农田面积堪比葡萄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全境罕见高温干旱 枯萎农田面积堪比葡萄牙

2010年07月1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5日报道,俄罗斯几乎全境出现38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作物枯萎的农田面积有葡萄牙整个国土面积那么大,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官员采取紧急行动应对。

  俄罗斯已有16个地区因为大旱和高温而进入紧急状态。根据纪录,自6月底以来,俄欧洲中部地区、伏尔加地区、南乌拉尔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经常出现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农产区别尔哥罗德出席政府会议后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国家好几十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想办法,看如何保住一些作物。”

  农业部长斯科雷尼克说,受灾严重地区的农民面对破产的问题,他们希望国家能提供400亿卢布(约17亿9000多万新元)贷款,俄罗斯已经下令增加政府给予农民的贷款。

  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说:“这是一场重大灾难,情况非常严重。”俄农业今年估计会损失10亿美元。

  俄罗斯日报《商业》(Kommersant)引述祖布科夫的话说,确实的损失可能要过几个月才能算得出来。

  粮食生产者联盟说,这场旱灾为俄罗斯1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干旱的天气已经使得900万公顷的农田歉收,这相对于整个葡萄牙那么大,占了今年作物收成区的五分之一。

  据俄罗斯水文气象科学研究中心说,逾四成春播农作物因干旱枯死,七成以上油菜籽和大豆将颗粒无收。

  俄农业专家还说,如果近期高温天气仍然持续,将殃及葵花籽、甜菜等优势作物长势,甚至连牲畜饲料作物也将难以幸免。

  农业部长斯科雷尼克说,政府可能得调低今年收成预测,从之前预测的9700万吨减少至8500万吨,然而,俄罗斯不会面对粮食短缺的问题。

  斯科雷尼克指出,俄政府有2400万吨的储粮,去年9700万吨的收成能补今年之不足。

  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副局长卢基雅诺夫说,自俄罗斯130年前开始纪录天气以来,只有1919年、1920年、1936年、1938年和1972年出现过如此干旱的天气。

  他指出,“这是历来第六年的6月底和7月初,国家因为异常的高温而面对威胁。”他说,首都莫斯科的气温可能创下37摄氏度的纪录。莫斯科的上一个最高温是1936年的36.6摄氏度。

  据报道,由于酷热难耐,冷饮、空调、风扇等货品的销量激增,一些商家的生意大好,莫斯科市政府则面对另一头痛的问题,因为好些人离开酷热的城市地区到湖里和河里“避暑”,他们很多人在酒后下水游泳嬉戏,结果溺死。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