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今日访华 专家称经贸合作为最主要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默克尔今日访华 专家称经贸合作为最主要议题

2010年07月15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综合新华社电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起将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默克尔2005年底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第4次访华。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默克尔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一个月后,时任德国总统克勒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还通过热线电话等方式保持联系。中德高层密切互动,表明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对双边关系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从默克尔的随行阵容推断,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将成为访问的首要议题。据德国官员13日透露,此次随同默克尔访华的包括德国能源、汽车、化工、金融以及零售等领域大型企业的高层以及中小企业代表,中德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

  对中国而言,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强环保和节能减排,而德国在这些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目前,中国科技部和德国教育科技部正在就电动汽车、风能、太阳能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德加强经贸合作,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此背景下,中德双方寻求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正如德国外交部对华工作小组主任芮悟峰所说,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并没有使德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疏远了,反而加强了,中国已经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默克尔本人今年早些时候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我们必须学会了解中国,了解其伟大的文化和巨大的未来潜力。”这从某个层面表明了她对发展中德关系的重视。

  - 专家解读

  经贸合作成中德关系基石

  专家称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比较特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方对默克尔访华的重视,反映了中国对欧洲的重视程度。

  社科院德国专家刘立群表示,默克尔上任以来,延续了施罗德的传统,基本上一年访问一次中国,中方领导人也基本上一年访问一次德国,互访往来频繁,可以说,“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比较特殊”。刘立群认为,默克尔此次访华的第一主题依然是经贸合作。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对华经济总额基本相当于中国与英法两国的经贸总和。因此,寻求扩大经贸合作是题中之义。

  此外,双方也在国际政治领域谋求共识。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问题,都将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议题。而双边经贸、政治关系的加强,又进一步推动了双边的文化和人员交流。

  采写/本报记者 颜颖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