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在防长盖茨访韩之际宣布美韩联合军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将在防长盖茨访韩之际宣布美韩联合军演

2010年07月15日 14: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瑞尔14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及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在下周访问韩国,与韩外长和防长就计划进行的美韩联合军演进行最后一轮磋商。莫瑞尔说,军演很可能在此次会议结束后不久在黄海和日本海海域举行。两位美国部长此行还将出席21日在首尔举行的美韩之间第一次防长加外长“二加二”会谈。

  莫瑞尔在国防部简报会一开始便宣布了美韩“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黄海和日本海海域举行军演的消息,但演习的具体日期及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是否参加目前还都不能公布。

  “(演习)将包括在日本海及黄海进行的海军和空军演习,”莫瑞尔说。“将有广泛种类的资产(舰船)参加这些演习并且演习将在不久的将来启动。这些演习将是对已经在计划的(美韩)双边演习的加强。”

  他强调说,演习是防御性质,旨在向朝鲜传递清晰的威慑信息并彰显美国对防卫韩国的决心。莫瑞尔说,在“天安号”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指示五角大楼加强与韩国的合作。美国防长与国务卿大动干戈地出访韩国,举行“二加二”会谈以及启动军演,三个步骤都意在显示美韩关系的坚实和紧密。

  然而,美国有意在中国领海附近调动核动力航母参加军演引起了中国政府和公众的联合反对。对于中国的反对立场,莫瑞尔似乎持一种美国做决定不能受他国舆论干扰的固执态度。

  他说:“显然我们尊重并且考虑中国的观点。但这是有关我们在公海,在国际水域(是否)有能力进行演习的问题。这些决定要由我们自己并且只由我们自己决定。”

  他强调说,美国尊重他国对领海的主权,但认为12海里领海之外的水域均属任何国家都可以随意穿行运作的“公海”。他举例说,目前中国媒体最为关注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在黄海水域“定期并且经常性”地活动,“上次进入黄海是(去年)10月。”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问题研究所”主任金莱尔认为,当前中国高调反对,美国高调坚持军演,由此可能导致两军关系进一步紧张主要是当前两军关系本身就不够紧密所致:“如果两军关系更加密切的话,那将制造一种(中国对美韩演习)的紧张程度低得多,以及对美国的怀疑少得多的情况。”

  金莱尔说,中国应该能够理解这次美韩演习是针对“由朝鲜引起的一次重大挑衅”,其目的并不在于威胁中国,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他说:“显然(中美)都要防止核扩散及维护半岛的稳定。这才是关键。两国都有这样的目标而且这些目标对两国来说都极为重要。因此我不认为这次演习会破坏那些共同的目标或是威胁中国。”

  金莱尔还说,中美两国都知道对方是强大的国家,因此防止发生“意外冲突”对两国来说都意义重大。

  有关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领海领空附近频繁活动以及中美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专属经济区”的权利定义是中美两军之间分歧最大的两个问题。中国认为一国领海之外200海里以内的“专属经济区”属于一国“专属”区域,沿海国在此境内拥有一定权利,外来国在有权“无害通过”的过程中不得违反沿海国的有关法律。

  而依据五角大楼的解读,“专属经济区”与“公海”无异,任何国家都有权自由航行。但是这种解读十分牵强 – 如果“专属经济区”与“公海”无任何差别,联合国的《海洋法公约》就没有必要把“专属经济区”单列为一条款,并且对其范围与权利进行详细的定义。(驻美国特约记者隗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