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经济转型不易 中国拉动内需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经济转型不易 中国拉动内需面临挑战

2010年07月15日 15:1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市场观察网7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带动内需的努力正面临挑战 截至六月份,中国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4%,北京方面在经济学家的倡导下正致力减少对出口经济的依赖而刺激内需,以平衡全球的经济。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会给中国的这项计划带来压力。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贬值的欧元让欧洲消费者正减少对进口产品的购买。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也在使得中国外销的产品涨价。为了避免自身经济受损,很多世界各地的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应该拉动内需。

  “在中国过去的两个五年计划中,内需的平衡一直是人们讨论的议题。只是这目前还无法实现。”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格林•马戈尔说,他认为中国已经在尝试拉动内需。

  就在去年,为了抵消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曾鼓励居民购买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此举同时也使国内的工人受益。这些举措提高了本土消费,但尚不足以使中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转变为以内需为主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曾说,从出口为主导的经济转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将关系到一系列的结构变动,例如人们的储蓄、投资等。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工人的薪酬都处于变动之中,但这两者的变化对全局经济只有微小的作用。长远看来,中国若要平衡其经济,需要提供容易负担的社会服务,如教育、医疗等。这样会使人们进行更多的消费,而使储蓄的需求下降。(王欣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