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向罩袍说不!法国社会自由与传统的角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向罩袍说不!法国社会自由与传统的角力

2010年07月15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3日,法国下议院对罩袍禁令进行投票。结果显示,下议院以355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该禁令。

  根据该禁令,在任何公共场合穿戴穆斯林罩袍皆为非法行为。此外,禁令还拟定对穿戴面纱的妇女罚款150欧元,而强迫妇女穿戴面纱或罩袍的男子将面临一年有期徒刑或罚款1.5万欧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4日撰文称,尽管最终的法案以少的惊人的反对票获得通过,但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是不忘亲自为这一法案游说。在他看来,这一法案不仅仅是法兰西共和国秉承的尊重妇女权益规则的体现,法国下议院的表决结果更是表明,法国社会一致认定要保持对个人主义的充分考量和对公民尊严的尊重。

  当然,一些人还列举了安全性的原因。法国社会党投了唯一的反对票,但不是因为反对这一法案,而是对其适用范围表示异议。

  虽然批评者认为萨科齐利用发表罩袍令言论的时机对反对派落井下石,但民意调查还是显示,超过80%的民众对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示支持。

  许多法国主流社会的穆斯林领袖尽管反对这项法令,因为它的目标是所有穆斯林妇女,但连他们自己也不完全赞成用罩袍将女性严严实实的覆裹起来。在他们看来,禁令不过是法国社会同化穆斯林的举措,避免激起更广泛人群对穆斯林的恐惧。

  法国的穆斯林社会坚称,《古兰经》中并没有要求妇女遮住脸庞的条文。事实上,身着罩袍在伊斯兰教内部也是一种存在争议的做法。

  根据统计,在法国生活有约5到600万的穆斯林,而只有不到2000名穆斯林妇女在外出时会身着覆裹全身的罩袍。

  文章称,虽然罩袍令或多或少激起了法国社会对妇女权利和自由的争辩,但立法却一定程度上遏止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泛起。

  禁令对那些刚刚随家人移民法国的穆斯林女性来说是件获益的事,他们的家庭坚守宗教传统,要求女性出不露体。但这也可能为一些保守的伊斯兰团体所利用,他们可以借此鼓吹穆斯林社会受到的有针对性的不公待遇。

  文章最后认为,罩袍令是否能够改变传统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人性自由的束缚,还是成为欧洲社会进一步疏远穆斯林社会的导火索,这些都将交由时间来检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