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向古巴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美国向古巴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0年07月15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5日刊登社评称,美国应向古巴开放。

  文章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回来了。这位83岁的古巴共产党领导人4年前接受肠胃手术后,本周首次现身荧屏。在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视亮相中,他看上去身体虚弱、精神不振。不过他也不像西班牙勇士埃尔·熙德。熙德非常能够激励人心,即便在他死后,他绑在马鞍上的尸体,都能吓退游牧民族撒拉森人。

  卡斯特罗事先录制的电视节目播放时,适逢古巴政府同意释放52名政治犯。这个决定与美国的换谍行动无关,但或许能激发重大变革。比如,美国国会立法希望在不破坏禁令其它内容的前提下,取消赴古巴旅游的禁令。

  古巴事实上面临两个禁令。第一个被古巴人称为“内部禁令”,盘根错节的官僚机构以及社会主义者对私人企业的厌恶摧毁了古巴经济。第二个是美国禁令。与人们通常的感觉相反,这不是铁板一块的庞然大物,更像是一颗洋葱,层层叠叠,不过最里面那层,古美关系正常化实际上需要古巴的政权形式发生改变。

  文章指出,洋葱的外面几层已经被剥掉,凭借食品和药品的现货销售,美国如今已经是古巴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尽管存在旅游禁令,每年还是有多达20万美国人访问古巴,其中部分是借道墨西哥非法入境,另一些是从迈阿密州乘坐直航班机参加教育或文化交流。美国总统有余地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联系,例如允许商业访问,就像美国1994年对越南解禁前发生的情况一样。旅游会为古巴经济注入更多资金,有助于缓解古巴普通民众的困境。

  古巴早就不是插在美国心头的那把刀了,甚至连肉中刺都称不上。它与委内瑞拉的关系或许会让一些人感到担忧。但这种关系与古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非洲和中美洲的活动有着质的区别。不过,尽管这种判断没错,美国进一步对古巴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