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谴责泄漏阿战秘密文件属“违法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政府谴责泄漏阿战秘密文件属“违法行为”

2010年07月2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7月26日电(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美国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26日同声谴责“维基解密”网站泄漏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秘密文件,称其是“违法行为”。不过奥巴马政府显然有意降低事件“调门”,三部门几乎口径一致地宣称泄密文件属于“过时”或“低级别”军事报告。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向公众散播秘密军事档案违反联邦法律,对正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及盟军的安全十分有害。

  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称,泄密事件系“犯罪行为”,五角大楼正在评估泄密文件可能对驻阿美军及多国部队造成的损害;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则表示,联邦政府正在调查这些文件的泄密源头。

  对于泄漏文件的“密级”,三位发言人均用“过时”或“低级别”来形容。吉布斯表示,泄密文件的内容并无太多新意,经常被美国官员公开地讨论并见诸报端,《纽约时报》去年三月就曾写过类似题材的报道。

  拉潘也表示,就目前展开的调查而言,多数泄密文件系“秘密级”而非“绝密级”;克劳利则指出,大部分文件已经过时,其中披露的情况要么已得到改正,要么正在改正。

  对于泄密源头,拉潘称五角大楼任何军职和文职雇员都可接触到这类文档。早前因向“维基解密”网站传递保密信息,前驻伊拉克美军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已遭逮捕。拉潘表示不能确认此人是否与泄密有关。

  在这些泄密文件中,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尤其受到谴责,文件称其是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外最重要的盟友。对此吉布斯与克劳利均辩称,这些文件并不能反映美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取得的进展,巴基斯坦正在努力铲除境内恐怖分子。

  克劳利同时透露,在得知有关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将被公布的消息后,美方上周末已通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总统。

  25日,专门公布机密情资的网站“维基解密”公布了9.2万份美国军方关于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其中包括美国早已怀疑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暗中支持塔利班、驻阿外国部队误杀平民、美军掩盖塔利班获得先进武器的事实等不少鲜为人知的信息。此事被称之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情报泄密事件。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及德国《明镜》等平面媒体事先得到了泄密资料,并于25日同时报道,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