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驻华大使称日本未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新驻华大使称日本未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

2010年07月27日 16:3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将赴任的日本新任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26日在东京记者会上声称,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有关“台湾是中国不可分领土的一部分”的主张,日本的立场只是“理解并予尊重”,并未直接承认,今后日本对此问题仍然坚持同样的态度。本网记者随即向日本驻华使馆求证,日本大使馆方面对此事表示“暂不能回应”。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丹羽26日上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1972年中日建交时的《中日共同声明》后,两国也签了若干双边文件,但是一切都以《中日共同声明》为基础,声明中日本对中国的“台湾是中国不可分领土的一部分”之主张,并未承认,只明记为“加以理解并予尊重”,他还称,身为大使,他还是“坚持日中共同声明的精神”。

  环球网记者就丹羽宇一郎的发言向日本大使馆进行求证,一位新闻官表示现在还未能确认记者会上发言的具体内容,需要向东京发函确认,一旦有确定答复将会向记者表明对此事的态度。但目前“暂时不能回应”。

  丹羽在记者会上还说,中日关系必须以互相信赖为基础,要建立互信关系就要坦诚对待,和中国交涉谈判,不能一切以对方的意见为意见,否则“只会被对方看不起”而已,“应该说的就要说”。他说,“我坚持的是‘no就是no,yes就是yes’”,例如中国的食品如被发现有问题,他就会直接向中国反映,坚持日本的态度,丹羽强调,“国家的品格很重要”。

  71岁的丹羽宇一郎是日本二战后第一位民间人士被任命为驻中国的大使。他在记者会上说,“爱国”是他的最重要理念,到北京之后的新工作就是以日本的国家利益为最优先。此前,日本外务省一直被批评把“省益”放在最前面,而不把“国益”放在眼里,这是不行的,认为这次他出任大使是“保护日本的国益”而不是“保护外务省的省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