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称中国军力壮大并不令美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务院称中国军力壮大并不令美担忧

2010年08月18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记者 德永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7日表示,美中已建立有力的外交关系,中国日益壮大的军力并不令美国担忧。

  托纳当天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16日,美国国防部就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情况发布一份年度报告,涉及中国军费开支、中美军事交往、台海安全形势等诸多内容。

  发布会上,有记者借报告追问“中国日益壮大的军力是否真得让国务院担忧”,托纳回应称,美中显然已建立有力的外交关系,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发展持续可靠的军事合作关系,“因此我并不认为此事会引发担忧”。

  他强调,未来美国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外交接触,并愿与中国一道提升中美军事合作。    

  自2000年以来,五角大楼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要求,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中国军力情况报告供国会参考。今年报告称中国军队在过去十年加速现代化步伐,解放军在维和、人道援助、救灾及打击海盗活动等方面作出贡献。

  报告同时对中国军力发展做出诸多臆测,宣称中国可能在今年年底着手建造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并且指摘中国军事透明度有限,在动用不断壮大的军力方面仍存不确定性,容易增加美方误解甚至误判的可能性。

  按照往年惯例,五角大楼本应在今年3月提交报告,但却一直拖至8月才予发布,并且报告名称由《中国军力报告》改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早前有美国媒体透露,报告的新标题反映出奥巴马政府试图以和解性的“软实力”手段处理此事,为此白宫对今年的报告提出较大修改意见,认为应避免发布更多“可能令人不快”的内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