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征兵站自杀袭击61亡 “基地”被指元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格达征兵站自杀袭击61亡 “基地”被指元凶

2010年08月18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征兵站遭遇人弹袭击,至少61人被当场炸死,125人受伤。有目击者称,是一名金发碧眼男子袭击了征兵站。

  走向军官引爆炸弹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17日证实了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据他介绍,当天有数百年轻人在前国防部大楼外的一个征兵站前排队,等待入伍审核。大约7点半左右,人群中突然传出了爆炸声。

  亚西尔·阿里是准备应征入伍者之一,他当时在人群中排队等待,目睹了爆炸的全过程。阿里说,为了能够应征入伍,他早上4点就开始排队了,到了上午,队伍中大约有1000多人,排到了大街上。

  阿里说,实施自杀式袭击的人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男子,他不动声色地坐在了队伍中,然后向检查身份证的军官走去,之后突然引爆了绑在身上的炸药。

  距离人弹只有大约15米远的阿里用“极为恐怖”来形容当时的场面。“我的手和胳膊被严重炸伤,倒在了地上。我浑身都被血给浸透了,不少伤者和死者都躺在我旁边。”

  美军将撤 征兵补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8月初强调,8月底前将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2011年底前美军全部撤出伊拉克。

  由此,伊拉克军方开始了大规模的征兵计划,很多无业的伊拉克年轻人,将当兵看作是有生活保障的工作,因而报名踊跃。17日发生人弹袭击的征兵站每周会征收250名新兵,以充实到美军撤出后空余出来的岗位上。有目击者说,被炸死炸伤的年轻人倒在血泊中,有的手里还拿着报名表格。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说,是一名袭击者引爆自己造成了巨大伤亡事件;但美国媒体引述至少两名应征者的话说,他们看到附近的一辆汽车也发生了爆炸。

  “基地”被指策划袭击

  根据目前的统计,爆炸至少造成60人死亡,另有125人受伤,其中不少人伤势严重。爆炸现场已经被封锁,只有救护车和警车在附近来往穿梭。负责伤员治疗的医生易卜拉欣估计,伤亡数字可能还将增加。

  对于此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卡西姆说,人弹是由伊拉克“基地”组织所雇佣。但他强调,袭击不会动摇伊军继续打击极端主义势力的决心。(张乐)

  - 观察

  美军停战“鼓舞”“基地”

  专家认为,美军即将停战可能引发极端分子发动更多袭击

  “随着美军8月底停止作战任务的日益临近,类似袭击的可能还会增加。”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对记者说。

  朱兆一称,伊拉克安全局势紧张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美军承诺在8月底前结束作战任务,并且在明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美军的这个举动实际上被‘基地’组织或者反政府武装解读为是美军的战略退却。美国也确实希望从伊拉克抽身,但这个决定在客观上给了伊拉克极端主义势力以鼓舞。”

  朱兆一认为,极端主义势力最近频繁发动袭击,一是要证明他们的存在,表明其要继续与伊拉克政府为敌;二是给美国一个打击,以显示伊拉克战争实际是美国的失败,(伊战)7年后依然没能建立一个真正和平、安全的国家。此外,伊拉克大选几个月之后,新政府的组成依然矛盾重重,这也为美军结束作战任务后伊拉克局势的动荡,埋下了伏笔。而伊拉克军队维护安全和应付极端主义势力的能力,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不排除今后一段时间内,该国暴力事件持续频发。

  本报记者 张乐

  极端主义势力最近频繁发动袭击……是试图给美国一个打击,以显示伊拉克战争实际是美国的失败,(伊战)7年后依然没能建立一个真正和平安全的国家。———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

  - 域外

  四邻“争抢”新伊拉克

  美军战斗部队定于本月底撤离伊拉克。这引来伊拉克邻国争相填补美军战斗部队撤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

  伊拉克的东边是伊朗。分析人士认为,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希望伊拉克目前的什叶派政府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以此来扩大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伊拉克南边是逊尼派主导的沙特。沙特担心伊朗的什叶派力量趁美军撤离之机扩大在伊拉克的影响力,并由此威胁到其他海湾国家,因此强烈支持世俗什叶派领导人阿拉维出任总理。

  在北边,伊拉克与拥有大量库尔德人口的土耳其相邻。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相对来说更倾向于支持阿拉维组阁,并支持伊拉克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势力,以防止本国库区独立。伊拉克西边是与伊朗关系密切、同沙特相对疏远的叙利亚。但在伊拉克组阁问题上,叙利亚力挺受到伊拉克逊尼派支持的阿拉维。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阿梅里认为,“美军一旦撤离,将鼓励这些国家进一步干预伊拉克内政,伊拉克将成为它们通过代理人相互角力的主战场。”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