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主张英女王退位后“闹共和” 或激化选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总理主张英女王退位后“闹共和” 或激化选战

2010年08月18日 11: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人对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着深厚感情,但她应当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后一任君主。

  ——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

  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17日称,澳大利亚应当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或退位后,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政体。

  “澳洲最后一位君主”?

  吉拉德称,澳大利亚人对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着“深厚感情”,但她应当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后一任君主。“作为总理,我希望看到的是我们努力就建立共和达成一致。”

  吉拉德说,她希望伊丽莎白女王能够快乐长寿,“女王的母亲很长寿,我认为女王本人也很可能会长寿”。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年84岁,她的母亲则活到了101岁。但吉拉德表示,她认为当英国王室“发生变化”时,澳大利亚也就到了实现共和的“恰当时机”。

  最大在野党反对共和

  吉拉德所在的中左倾向的工党一直支持澳大利亚实行共和。但是最大在野党自由党中的许多成员则主张继续保留英国国王为澳大利亚的国家元首。自由党领导人托尼·阿波特说,他认为没有必要改变现在的状态。“我认为我们现有的宪法制度安排一直运转得很好,没有理由认为它未来不会继续如此。”阿波特说,“因此,尽管这个国家未来可能会出现共和主义,但我远远不能确定是否会出现任何重大改变,至少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

  英人治澳曾引大讨论

  英国曾将澳大利亚作为流放犯人之地,并成为英国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亚各殖民区联合,这被视为澳大利亚的诞生。但直到1986年,英国才给予澳大利亚完全立法权和司法终审权。澳大利亚至今仍将英国国王作为其国家元首,其总督由英国国王任命。不过管理国家的权力归属民选政府。

  许多澳大利亚人都是英国移民或后裔,他们对英国和英女王有着强烈感情。但是年青一代中则有不少人认为,不应让外国君主来担任澳大利亚的最高元首。

  在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曾经就是否实行共和展开全国大讨论。1999年,澳大利亚就此举行全民公决,但结果是继续保留君主。(马晶)

  - 影响

  “共和论”可能激化选战

  澳大利亚大选即将在本周六拉开帷幕。媒体分析称,吉拉德公开支持共和的表态可能将在大选前夕引发激烈争议。

  目前的民调显示,这次大选将是澳大利亚自1940年以来最难分胜负的一次,主要党派都可能无法取得绝对优势,这使选举的变数增多。作为澳大利亚的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在7周前才接替陆克文上台。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吉拉德的支持率目前只领先阿波特4个百分点。吉拉德承诺发展经济、促进教育、改善医疗服务等。阿波特也作出了类似承诺,他同时还抨击工党的不团结,并批评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过度开支。

  目前朝野党派都在集中全力展开最后的选战冲刺,许多地区的选情都胶着不明。澳大利亚媒体认为,吉拉德和阿波特关于共和的言论可能会对部分选票的走向产生影响。(马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