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允空军打击纳萨尔派武装 撤回17架维和直升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允空军打击纳萨尔派武装 撤回17架维和直升机

2010年08月18日 13:3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2日,印度空军获得政府批准,如果在“纳萨尔派极端组织”活动地区遭到袭击,直升机可开火还击。其实,早在2009年9月,印度空军就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打击纳萨尔派,但由于国内对用空军打击“左翼极端组织”存在争议,因此申请刚刚得到批准。

  担心造成平民伤亡

  “纳萨尔派”自称“印度共产党(毛主义)”,也有中文媒体称其为“印共(毛主义)”、“印共(毛派)”或“印共(毛)”,它自称奋斗目标是“武装夺取政权”。

  《印度时报》8月12日称,据印度空军人士透露,印度空军已在其飞越纳萨尔派影响地区的直升机侧面,安装了机枪。这些直升机主要用于支援准军事部队的后勤、人员运输和撤退伤员等行动。在每次飞行中,都会有空军加鲁德别动队的人员登机操纵机枪。

  去年11月,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称,空军在参与打击纳萨尔派的行动中,直升机不会主动进攻,但在需要自卫时也无需特别批准。

  为了避免直升机受损、乘员伤亡或误伤平民,印度空军制订了“交火规则”草案。草案内容包括:不得进行无差别射击,在报复射击之前必须弄清袭击的火力来源等。

  印度国防部解释说,这些指导意见的目的是在直升机开火还击时,避免造成平民伤亡。印度空军人士称“空军直升机乘员不会使用火箭发射器和其他火炮,而只用侧面的机枪,而且只有当遭到射击时才会开火还击”。然而,一位空军高级官员称,在获得开火批准9个多月后,印度空军的直升机从未对纳萨尔武装开一枪,这应该归功于直升机驾驶员采取的保护措施和驾驶技术高,使得对地开火并无必要。

  国内直升机已不够用

  据《印度时报》报道,目前印度空军已经部署了两架俄国设计的米-17直升机和两架印度国产的“北极星”(Dhruv)直升机,参与打击纳萨尔派的军事行动。两年前,在恰蒂斯加尔邦议会选举期间,一架印度空军的直升机在运送选举官员和资料时,曾被袭击,导致一人死亡。印度政府怀疑袭击者是纳萨尔派武装。

  8月12日,多家印度媒体称,印度空军某高官透露,最近政府批准撤回17架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执行任务的米-17直升机。一旦国内直升机数量增加,印度空军将在评估当前局势之后,更多地分担准军事部队打击纳萨尔派的任务。

  另据俄新网8月13日报道,俄罗斯喀山直升机制造厂从2011年起向印度供应总计80架的米-17直升机。

  政府专门发布“禁言令”

  看来,印度政府严格限制空军的直升机向纳萨尔派武装直接开火,这与国内的争议有关。今年4月15日,法新社称印度政府的铁腕政策受到执政联盟内部左翼政党的抨击。

  《亚洲时报》4月12日称,印度内务部用无人机侦察纳萨尔派活跃地区的做法,就受到不少人抨击。在3月29日出版的《印度展望》杂志上,曾获英国布克文学奖的印度女作家阿兰达蒂·洛伊,发表了长达33页的文章,批评政府对纳萨尔派的镇压行动。

  但是政府发布了“禁言令”,下令在打击纳萨尔派的问题上,只有内务部可以公开发表意见。印度内务部长还在议会发表演说:“如果纳萨尔派推翻了现政权并上台,那些写了33页文章的人能被允许写吗?” 

  在讨论纳萨尔派兴起的根源时,西方媒体也常强调印度贫富差距扩大。今年4月12日,美国《时代》杂志网站甚至引用“矫枉必须过正”的名句,来说明贫困和严重不平等是印度极左派产生的土壤。7月28日,英国《卫报》网站发表题为《需要英国援助的是印度穷人,而非其军事和经济精英》的文章,批评英国向印度出口大批武器,让印度拿去镇压国内反对派的做法。

  纳萨尔派否认“罪行”

  纳萨尔派除了承认袭击警察局外,对印度政府指责其对火车搞爆炸、破坏输油管道等“罪行”,一概加以否认。对于4月伏击准军事部队打死70多人的事件,纳萨尔派强调这是对印度政府逮捕和杀害其高层领导的报复。

  另外,纳萨尔派的网站及其同情者的博客在印度被封禁。但在一个叫做“被禁止的思想”(BANNEDTHOUGHT.NET)的网站,笔者找到了纳萨尔派中央委员会2010年6月1日的一份声明,这份谴责将列车出轨与毛主义者挂钩的声明称,5月28日夜里,西孟加拉邦发生列车出轨事故,纳萨尔派对遇难的人表示哀悼,但对向本党抹黑的行径表示愤慨。声明中保证,党将命令干部不得袭击火车,因为这会导致平民伤亡,如果有亲近本党的人做了这样的事,将受到严惩,本党也会公开道歉。声明还批评许多印度媒体先以“毛派袭击火车”为标题,在文中却说“尚未找到相关证据”,这种随意下判断的做法,违反了新闻道德。

  印度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和纳萨尔派争夺人心的柔性措施。7月26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印度用就业计划来抵制毛主义的影响》一文,称印度政府在纳萨尔派活跃的地区投资修筑水利工程。(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