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战部队全撤出伊拉克 被疑掩饰战略失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作战部队全撤出伊拉克 被疑掩饰战略失败(图)

2010年08月20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军车队越过伊拉克边境进入科威特境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7年半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军战斗任务将在本月底结束,美军在伊拉克的最后一批作战部队前日撤离,本月底前驻伊部队将余5万人,转而负责训练伊部队等任务,美国在伊战略自此由“武”转“文”,象征伊战结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是“历史性一刻”,但强调这是过渡而非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长远承诺不会动摇。有分析指,美军退兵只是掩饰战略失败,美国政府仍将巧立名目长期占领伊拉克。

  全国广播公司等美国媒体的电视画面显示,美军第2步兵师第4斯瑞克旅于凌晨时分越过边界进入科威特,而其余的作战部队也在随后数小时内相继撤离。据悉,360架军车和1800名士兵花了3天时间,从首都巴格达穿越南部什叶派地区抵达边境。一名军官称,目前尚有5.6万美兵驻守,下月1日前将降至5万,即6个旅,2011年底前全面撤出。

  抚平不满 奥巴马为赢中选

  美国总统布什于2003年3月20日发动“自由伊拉克行动”,奥巴马去年1月入主白宫时,伊境内约有14.4万名美军。此后,约9万名美军撤出,美军陆续关闭或交接数以百计的军事基地,运出数百万件军事装备,8月31日将标志着战斗行动正式结束,新任务命名为“新曙光行动”,美军部队将集中训练伊拉克士兵和警队。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迄今共有4419名美兵死于伊战,美国官兵同时遭受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巨大压力,国内反战情绪渐浓。而历时9年的阿富汗战事已成为美国史上最长的战争,美英媒体认为,奥巴马终结伊战,一方面意在冲淡对阿富汗战情的焦虑感,转移民众不满情绪,避免打击民主党11月中期选举表现。

  陷泥沼7年半 掩饰战略失败

  另一方面,美军此时撤兵亦为掩饰在政治上和战略上的失败。在推倒萨达姆政权的7年半后,伊拉克不仅未转变成体现西方价值观的稳定国度,反而在美军的占领下成为一个新的半殖民地,美国只能靠打派系牌阻止全国性的反美抵抗运动兴起,以避免重蹈越战式羞辱性撤兵的覆辙。

  事实上,美国退兵很可能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驻伊美军发言人兰扎少将曾透露,留下来的5万美兵仍会继续执行“保安”和“反恐”任务。此外,美军还将驻伊任务“外判”,现时在当地已有约10万人以私人承包的方式为美方工作,其中超过1.1万人是全副武装的雇佣兵,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由于他们不是美国人,一旦战死也不会引起美国国民的反战情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