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菲律宾警方采取"强攻"酿成巴士遭劫惨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指菲律宾警方采取"强攻"酿成巴士遭劫惨剧

2010年08月24日 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马尼拉观光巴士遭劫事件在将近12小时后血腥落幕。劫持者原本只是要以高调行为宣泄心中不满,未料在诸多环节的交互作用之下,恶化到无法收拾,最终以悲剧收场。

  今年1月被革职的高级巡官孟多萨,当天上午持M-16步枪,在马尼拉湾畔的季里诺阅兵广场劫持了车身印有“康泰旅行社”的观光巴士,上面载有22名香港游客和3名菲律宾人,要求肃贪法庭取消针对他的革职令,让他复职。

  孟多萨于1981年加入警队,1986年获选10大优秀警官以及其它10多项奖章。原本今年就可以申请退休,但数年前他被指控陷勒索1名厨师并强迫他吞下1包疑似安非他命的粉末,今年1月被廉政法庭颁令革职,取消所有退休福利。

  观光巴士遭劫事件爆发后,马尼拉警方派遣2名谈判专家轮番与孟多萨交谈,现场气氛尚称和谐,孟多萨甚至还站在车门口微笑与媒体挥手致意,显示双方都没有料到事件会演变到这种地步。

  菲律人多信奉天主教,个性温和,而今天的观光巴士挟持事件,结局令人遗憾。舆论认为,警方于晚间7时强行逮捕孟多萨的家人,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哭喊,媒体播出画面之后,巴士内即传出枪声,警方的行动刺激了孟多萨。

  另外,巴士司机获释后狂喊“人质都被杀了”,使得原本仍在待命状态的警方决定展开攻坚,事后发现其实还有人质生还,警方如果能先证实司机的话,或许结局又会不同。

  在菲律宾,像这样以激烈手段发声或宣泄心中怨恨与无力感的事件,已经不是第1次发生,特别是在军警界。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带头以激烈手段发声的军官,都是所属部队里的精英份子,持有许多勋章。

  孟多萨被革职,蒙冤了吗?外界不得而知,但为求伸张公义而甘冒构成公共危险,甚至赌上自己及无辜者的性命,这样的戏码一再上演,值得菲律宾当局三思。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