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澳大利亚大选“咋整成这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记者手记:澳大利亚大选“咋整成这样”?

2010年08月2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悉尼8月24日电 (记者 朱大强)澳大利亚吉拉德政府从宣布大选到本月21日,历经一个多月,1400多万选民参加投票,却出现了70年来未见的“悬峙议会”——朝野两党都没有胜出。

  这几天,现任总理、工党党首吉拉德和反对党联盟领导人阿博特还在继续奔忙着,更在竞争。他们在与独立议员和绿党协商,努力取得最后成功,组建政府。

  不仅两党在热切地等待着“好消息”,而各界都在期待。吉拉德说,要等数天;也有人估计,要等一、两个星期。不过,仍作为总理的吉拉德,还要正常履行职责,保证过渡期政府的运作。

  舆论指出,对于目前的形势,工党的确应反思一下,选民的信任度为何从三年前的高企而跌至眼下?

  有分析人士说,“新的女总理”吉拉德曾使人们眼前一亮,像“撒切尔夫人”。但由于工党内部斗争致使陆克文下台,吉拉德出任总理,从而工党更不团结,甚至出现泄密现象,影响吉拉德和工党的形象。

  客观地说,吉拉德政府的工作效率、雷厉风行的作风值得称道。刚上任她就马上解决了颇有争议的资源税问题,宣布在东帝汶建立难民处理中心等,但她急于求成,还没有给民众了解熟悉的时间,没有建立起个人威信就匆忙宣布大选,难以获得大选高票。

  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吉拉德本人是从英国移民到澳大利亚的,但她却在移民政策上收紧,失去了一些固有的选票,尤其是华人社区的选票。

  而联盟党领导人阿博特凭着敬业和执着精神,表现了很好的辩论才能,向选民推广了自己,有媒体还称他展现了“总理相”。从而使阿博特加分不少,相对来讲对吉拉德构成一定威胁。

  综合来看,为了争夺选票两党在极力表现亲民,在一些具体事项上太多地许愿,开了一些“支票”,而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对澳大利亚的宏观和长远发展、外交政策等方面没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打算。

  平心而论,近十几年来工党执政才过一届,如果连任,有利于政局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改善。

  现在,前总理陆克文已赢得昆州选区议席,吉拉德曾承诺,如胜出将安排陆克文内阁部长职务。

  这次大选,表现出澳大利亚选民对投票的热心,对澳大利亚发展前景的关注,想选出能够代表民意、继续带领民众过好日子的政府。

  目前,协商组阁在进行中,两党都在积极争取独立议员和绿党的支持。一切在变化中,还是要等等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