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和平发展堪称"表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冲刺"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和平发展堪称"表率"

2010年09月21日 10:1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陈向阳

  2010年9月21至23日,在联合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六十五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就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世界和平发展,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

  “千年发展目标”(MDG)源自十年前的“千年首脑会议”,2000年9月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全球贫困水平降低一半,随后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包括“消灭贫穷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两性平等、降低儿童死亡、改善产妇保健、与疾病作斗争、环境可持续力、全球伙伴关系”八项指标。时间已过2/3,此次高级别首脑会议以“我们能够在2015年前消除贫困”为口号,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与“集体决心”。

  此次首脑会议将着重回顾整理过去10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的重大进程,规划与调整今后五年“冲刺期”的战略部署。

  一方面,国际社会在推进“千年发展目标”上成绩显著,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全球减贫进展仍在继续,尽管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而遭受了一些挫折。发展中世界作为一个整体,仍有望到2015年实现减贫目标。整体贫困率到2015年预计将降至15%,约9.2亿人届时还将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以下,为1990年的一半。在控制疟疾和艾滋病、麻疹免疫接种所采取的关键干预性举措取得了显著进步,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1260万降低到2008年的880万,等等。

  但另一方面,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与气候变化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或致残风险及经济损失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上升,且集中于贫穷国家。武装冲突频仍对人类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难民问题突出,2009年因冲突或迫害使42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4/5在发展中国家。

  国际社会确立“千年发展目标”业已十年,其实施进程曲折多难,期间国际战略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演变,先后经历了“9·11”、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等重大历史性事件,“千年发展目标”几番被人遗忘、险些偏离轨道。特别是“千年发展目标”所赖以实现的和平发展与多边合作,一度被所谓的“反恐战争”、“文明冲突”、“单极秩序”、“单边主义”、“先发制人”等严重冲击;无休止的“两场战争”与接踵而至的金融危机终于使霸权国家“招架不住”,被迫寻思“巧实力”,放弃单边,回归多边,改弦更张,企图通过改变“领导方式”以维持其所谓的“全球领导地位”。

  十年下来,世界政治看似又回归理性与“基本面”,“千年发展目标”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不少国家不约而同以“经济”、“发展”、“民生”、“就业”为“第一要务”。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以“经济总统”自居,按原计划于2010年8月31日将“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信誓旦旦指出“重振经济”乃“首要任务”。

  “人间正道是沧桑”。“千年发展目标”诞生以来的十年凸显了当代国际关系史的戏剧性与残酷性,中国伟人邓小平早已揭示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发展才是硬道理”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同,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道路”经历时代风云变幻的洗礼后更显正大光明。

  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自身“全面小康”,积极承担国际义务,通过自身和平发展与对外开放,为促进“千年发展目标”尽心尽力、堪称“表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高增长,已提前或将按期“达标”,在人类历史上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大规模的脱贫减贫任务;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卓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公平发展与可持续发展;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对外援助,形成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力所能及、重信守诺,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中国特色援外模式。

  针对此次高级别会议,中国政府于9月13日发布“第六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中国立场文件”,强调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争取取得面向行动、可以落实的积极成果。国际社会应鼓励和支持各国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有利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发展模式;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并完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工作机制;国际社会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早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并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

  发展需要和平,经济离不开政治,面对即将来临的2015年,国际社会应认真总结前十年的经验教训,以少走弯路、“不折腾”、力争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世界尤须有效防止侵略战争、强权政治、“零和思维”、恐怖主义的干扰破坏,大力弘扬和谐、包容、互利、共生的“国际观”与“发展观”,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同唱响和平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