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成欧洲主要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成欧洲主要威胁

2010年10月12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和法国反恐专家认为,欧洲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原本来自于盘踞在南亚的“基地”组织,但如今威胁区域已经跨域地中海,成为组织有序、得到资助的“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一些分析师说,虽然“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后勤补给和恐怖网络尚不成熟,不足以对欧洲重要城市策划恐怖袭击,但现在问题是,不知这一组织将何时对欧洲动手。

  头号威胁

  “基地”北非分支上月在北非国家尼日尔北部阿尔利特镇绑架5名法国人和两名非洲人,进而获取数百万高额赎金。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反恐专家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已成为法国安全头号威胁。

  法国警察总署署长弗雷德里克·佩舍纳尔上周说,警方怀疑“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正密谋对法国发起炸弹袭击。

  法国当局一直关注本国具有双重国籍公民,尤其是那些可能与“基地”北非分支接触人员。欧洲广大的北非移民社区中,也混入一些北非武装人员。2004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爆炸案中就有不少嫌疑人来自北非。

  阿尔及尔大学地缘政治学科学家莫昂·贝尔克欧克说:“如果发生恐怖袭击,那恐怖分子来自一些欧洲国家内部(恐怖)网络。”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曾多次对法国和西班牙发出威胁。

  尚不成熟

  法国和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后勤补给和恐怖网络尚不成熟,不足以对欧洲重要城市策划恐怖袭击,但已对欧洲构成广泛、长期存在的威胁。

  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上周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正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展开接触。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内部存在纷争,还不具备对欧洲发起恐怖袭击的能力。

  但美国国防部非洲反恐前负责人鲁道夫·阿塔拉说:“多年来,我总是这么说,而且我们也知道,‘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有能力将势力发展出非洲。没人理解(他们)如何从欧洲发展到非洲,然后回到阿富汗。”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能在欧洲制造袭击吗?是的,我这么认为,”阿塔拉说。

  旧路新走

  美联社援引美国和法国官员的话报道,非洲南部,尤其是马里地区形势令人担忧,当地政府对这些地区的控制力相对薄弱。在法国的强烈要求下成立的反恐行动小组下周将协助当地反恐。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嫌疑人通常出现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点,例如位于瑞士的世界最大核粒子加速器研究所。法国阿尔及利亚裔核子物理学家阿德莱纳·伊舍尔原供职于此,现已因涉恐被捕。检察官说,他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接洽、密谋对法国军队发动恐怖袭击。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于2006年加入“基地”组织后不断发展,已拥有400余名成员,活跃于阿尔及利亚、尼日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每月在阿尔及利亚制造多起恐怖袭击,绑架欧洲游客和工作人员十余人。

  美国对外政策全国委员会高级官员彼得·法姆说,“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正沿着先前向欧洲走私违禁品的旧路,在撒哈拉地区发动恐怖袭击。(朱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