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33名被困矿工陆续升井 “领导”殿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33名被困矿工陆续升井 “领导”殿后(图)

2010年10月14日 03: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里奥·塞普尔韦达被救出后向众人招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救生舱“凤凰号”不断升降,33名受困矿工一个接一个陆续升井,不断刷新经历矿难时长纪录。

  他们当中,有的年过六旬,有的年方弱冠;有人打头阵,有人殿后;但相同的是,他们曾经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彼此相濡以沫,更一起经历了矿难史上的奇迹。

  (据新华社)

  每一名受困矿工即将出现在地面时,意味着铜矿“将分娩它的一个‘孩子’”。

  ——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

  最活跃:

  井下的“主持人”

  据新华社电 第二名被送回地面的矿工叫马里奥·塞普尔韦达,现年39岁,是一名电机专家,多次在受困矿工传回的视频中出现。他在视频中担任主持人和解说。

  “告诉大家一则消息:矿工一族,也就是我的朋友们,他们的境遇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塞普尔韦达在视频中说,“今天,矿工们受过良好教育,你可以与他们交谈。矿工在智利可以抬起头做人。”

  殿后:矿工灵魂人物

  里面的日子像地狱

  本报讯 按照救援计划,为大家殿后的是33名受困矿工组长、现年54岁的路易斯·乌尔苏亚。虽然乌尔苏亚仅在铜矿工作2个月,但这并不妨碍他领导33人为生命而拼搏。矿难发生后,他一直担当“领袖”,带领矿工们共度时艰,被视为矿工中的“灵魂人物”,帮助工友渡过难关,实行食物配给制。

  在第一次与智利总统的通话中,他说:“这里一切都好,只等待着您能救我们出去。”

  乌尔苏亚还说,在这里的日子就像是在地狱。他还向总统描述铜矿是如何发生事故并坍塌的。 (宗禾)

  先锋:担风险第一人

  心理稳定 行事理性

  据新华社电 为一众工友打头阵的是副组长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现年31岁,有两个孩子。他是33名被困矿工中第一个返回地面、与亲人团聚的人。

  率先升井,意味着率先脱离困境,也意味着将承担升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

  阿瓦洛斯获选“先锋”不是巧合。他心理稳定,行事理性,喜欢踢足球。即使救生舱发生故障,他也被认为是最可靠的人。他的亲属说,这可能是智利政府选择他作为首名升井矿工的原因,因为救生舱需要一名矿工作为“先锋”。同时,他也是所有被困矿工中第二年轻的人,他强壮有力的手臂可以应对救生舱上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他最坚强,”阿瓦洛斯的母亲玛丽亚·席尔瓦说,儿子被选作第一个升井的矿工,“我不吃惊,我为他骄傲”。

  玛丽亚·席尔瓦说,儿子一出现,“我会拥抱他,狠狠亲他”。  

  副组长:

  拍DV记录井下生活

  本报讯 阿瓦洛斯作为受困矿工“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路易斯·乌尔苏亚,一直在拍摄送给矿工家人的视频。他还帮助他的弟弟里那恩在矿井找到了一份工作。

  救援人员发现受困矿工并把照相机送到井下后,阿瓦洛斯担任摄影师,记录世人关注的井下生活。这使他较少出现在发回地面的镜头中,令他的家人颇为沮丧。 (宗禾)

  最年长:

  63岁采矿51年

  据新华社电 33名矿工中,数现年63岁的马里奥·戈麦斯最年长。戈麦斯12岁起从事采矿业,有4个女儿。

  一向不善言辞的戈麦斯受困后曾写信给妻子,感谢对方陪伴自己走过31年风风雨雨。他的妻子说:“他是个不善表达的人,他从未给我写过这样的信。”

  最浪漫:

  在井下向老伴求婚

  据新华社电 智利矿工埃斯特万·罗哈斯与老伴共同生活20多年,育有3个孩子,还有两个孙辈。

  在井下等待期间,罗哈斯给地面的老伴带回一张纸条。纸上写着几行字:“请继续祈祷我们会活着离开这里。等我走出这里后,我们要去买一件婚纱,然后结婚。”

  最年轻:

  19岁工作5个月

  据新华社电 相比戈麦斯的高龄,被安排第五个升井的矿工吉米·桑切斯今年只有19岁。他在圣何塞铜矿仅工作5个月。

  桑切斯升井后获赠他最喜欢的球队队旗。他说,可能是上帝让他在井下待一段时间,仔细思考人生。

  最特殊:

  唯一外国人

  据新华社电 卡洛斯·马马尼是33名矿工中唯一一位外国人,现年24岁,玻利维亚籍,被安排第四个升井。他是重型机器操作员,他10年前移居智利。

  马马尼用两根食指指着自己所穿T恤衫上的智利国旗图样说:“谢谢,智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