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矿难救援结束矿工安全升井 仍面临身心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矿难救援结束矿工安全升井 仍面临身心挑战

2010年10月1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肖欣)圣地亚哥消息:当地时间13日晚8时56分最激动人心的消息从智利圣何塞铜矿传来,第33位矿工乌苏尔亚成功升井,被困矿工全部安全获救!

  随后,救援人员升井返回。当地时间14日凌晨,智利总统皮涅拉亲手盖上救援通道,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在救援现场“希望营”,人们脱帽、拍手唱起智利国歌。在井下,6名救援人员展开一幅写有“使命完成”的标语。从当日零点开始的营救行动,在不到24小时内顺利完成,大大超过最初预期。

  54岁的乌尔苏亚升井后被矿友们披上了智利国旗。他也是矿工负责人。矿难发生最初、输送补给通道尚未打通使得33名矿工真正“与世隔绝”的17天里,正是他带领大家靠少量的食物和水顽强坚持。乌尔苏亚说,“有一种力量、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我们,我们要为亲人而斗争,而这是最棒的事”。

  乌尔苏亚对一直守候在救援现场的总统皮涅拉说,“我们没有让全世界失望,70多天的艰难斗争不会是徒劳的”。皮涅拉说,“你们展示了一种精神”并称赞他“像船长一样最后一个离开,尽到了职责”。就连向来挑剔的西方媒体也称赞“智利大营救让这个脆弱的世界再度团结起来”。

  被困矿工升井后被直升飞机送往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说,虽然他们患上一些牙齿和眼部问题,但“目前所有的情况都比预期的好很多”。

  医学和心理学专家提醒,获救的矿工们仍然面临着潜在的身心挑战。

  在健康方面,由于长时间生活在封闭、高温、潮湿的地下矿井中,矿工们突然进入到干燥寒冷的地面环境,眼睛和皮肤都可能出现不适,口腔和皮肤容易受到真菌感染。此外,饮食和睡眠恢复正常也需要一个过程。

  心理学家则称,虽然现在矿工们表现的情绪愉快,但经历重大创伤的人很可能在获救后的几个月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症”。他们可能会焦虑、沮丧,可能做噩梦,也可能与家人发生矛盾。由于这些矿工被困时间之长前所未有,心理学家也很难判断这些潜在的症状将何时出现。他们建议对矿工们进行长期的心理创伤监控和辅导。

  另外,虽然有2000多名记者日夜蹲守在矿场,全世界人们都翘首以盼矿工亲自开口讲述他们“在暗无天日的700米深井下、69天死里逃生”的故事,但对矿工而言,被迫一遍遍回忆这段惨痛经历也是极大的心理挑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