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军事卫星未进入正确轨道 疑外国势力暗中作梗

2011年02月1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俄罗斯航天署日前透露,该国本月早些时候发射的最现代化军事卫星未能进入正确轨道,可能是有外国势力故意在背后作梗。

  俄罗斯在2月1日发射了一颗高科技Geo-IK-2军事卫星,希望协助俄军方画出三维全球地图,并找出各个目标的准确位置。

  据报道,这颗卫星是俄罗斯太空军事竞技的重要一环,它能协助俄方在太空防卫领域同美国及北约抗衡。

  不料,Geo-IK-2卫星在发射升空后就失去踪影,过后才出现在另一个轨道上,导致该次任务失败。

  事后,俄军方和航天署设立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调查这起事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提出任何官方说明。

  一位匿名俄罗斯航天官员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初步证据显示,Geo-IK-2卫星无法进入正确轨道,原因是一个助推火箭莫名转向。

  该名官员表示:“可能的原因涉及自动控制系统受到电磁干扰。”他并没有明确指出试图破坏俄卫星发射任务的国家,但莫斯科方面经常指责华盛顿试图把太空“军事化”。

  该名航天官员承认,Geo-IK-2卫星发射失败,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其中包括输入错误程序到导航系统及其他软件上的失误。但是他强调,事故发生在Briz KM火箭上层助推器在第一和第二次点火之间,在这段时间,该卫星与地面控制是完全没有联系的。

  官员提出,瞄准Geo-IK-2卫星的电磁脉冲,可能是“从陆地车辆、深潜器、飞行器或航天器”发出来的。

  在Geo-IK-2卫星发射失败前不到5星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开除了两名高级航天官员,原因是他们负责的一次发射失败,导致俄延迟部署自己的导航系统。

  调查员表示,那次的失误是燃料计算错误造成的,以致卫星过重,无法达到所需的高度。

  据悉,如果该次发射的3颗格洛纳斯(Glonass)导航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俄罗斯就能完成自1976年开始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部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