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西兰地震:克莱斯特彻奇一天三震 房子在摇摆

2011年02月25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过22日大地震的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残垣断瓦随处可见。图为在大地震中倒塌的一間酒店。中新社发 黎金良 摄  

  中新社克莱斯特彻奇2月25日电 记者手记:克莱斯特彻奇一天三震 房子在摇摆

  中新社记者 黎金良 吴志隆

  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又译基督城)5个月内两度经历强烈地震,作为初来乍到的新闻采访记者,我们也经历了“一天三震”的“洗礼”。

  当地时间25日下午5点,正在酒店赶稿的记者,经历了第一次有感余震。当时酒店门窗剧烈晃动,发出异响,震动大约持续5至6秒。第一次经历地震,记者有点愕然,联想起那胆颤心惊的场面。

  第二次剧烈晃动发生在记者于当地一家学校作采访之时,见到校舍的栏杆有明显晃动。

  当我们结束采访,返回酒店的途中又再度经历有感余震,路边的房屋竟然都在摇摆!那一刻,真的有逃离的冲动!

  然而,当地居民经历余震,卻已見怪不怪,几乎有如呼吸空气,一天三震亦淡然告诉我们说:“好平常”。

  这也不难明白,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频发,每年记录超过1.4万次地震,大约20次震级超过里氏5.0级。去年9月,克赖斯特彻奇附近曾发生里氏7.1级地震,与今次大地震事隔不足半年。

  日前更有新西兰地震专家断言克莱斯特彻奇6.3级大地震,“确信”是去年7.1级大地震的余震。与去年的主震一样,这次地震也是太平洋板块向印度和澳洲板块碰撞俯冲造成的,属于“板缘地震”。

  由于我们身处被封锁的重灾区外,周边设施并未因地震严重损坏,市貌较完好,余震的恐惧,也比较容易舒缓。

  我们所居住的酒店楼高两层,应属于有效抗震房屋。不少人未如我们幸运,他们本居于高层大楼中。因为22日发生的里氏6.3级大地震,不少居民也纷纷搬到楼层较矮的汽车旅馆(Motel)暂住避险。

  另外,当地传媒25日一度传出一个收容所因供水不洁而爆发疫情的报道。据我们所了解,莱斯特彻奇的Cowles体育场福利中心在震后作为临时庇护中心,共收容170人,有人出现发烧情况。当局已经对有关人士进行疏散,除了有60人被转移至其他福利中心,另有110人也找到容身之所。目前为止,当地并未产生任何严重疫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