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西兰举国默哀痛定思痛 将调查“危楼”(图)

2011年03月02日 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西兰震后搜救3月1日继续。官方确认死亡人数升至154人,预计遇难者总数可达240人。当地时间1日12时51分,新西兰举国默哀两分钟,悼念克赖斯特彻奇地震遇难者。去年地震中坍塌的建筑如何通过安全检查?总理约翰·基承诺将对此进行调查。

  死亡人数或达240人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附近地区2月22日遭遇里氏6.3级浅源地震,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连日来,官方不断更新遇难人数。1日最新确认遇难人数定格在154人。

  按官方说法,这一数据依据找到的遗体数,未纳入失踪者,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警官戴夫·克利夫1日说,大批失踪人员的下落依旧不明。谈及这场地震最终可能导致的死亡人数,他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开始考虑240左右的数字。”

  克利夫没有提供失踪者确切人数。

  现阶段,数十名来自日本、中国、菲律宾等地的留学生有可能还埋在市中心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坍塌的废墟下。

  总理约翰·基1日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搜救仍在继续,但已“不可能”在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内找到幸存者。

  全国默哀两分钟

  总理约翰·基呼吁全国民众在震后整整一周之时,停下手头工作,为逝者默哀两分钟,“以示团结”。

  3月1日当天,新西兰全国各地降半旗志哀。

  当天12时51分,教堂钟声敲响,克赖斯特彻奇城内警察、政府官员和居民静默站立,一些人低下头,一些人紧抱亲友。正在废墟中搜寻的救援人员也停止工作,低下头,同全国民众一起默哀。

  在首都惠灵顿,大约4000人聚集在议会大厦外默哀。

  两分钟后,教堂钟声再次响起,人们在街上相互拥抱,汽车开始启动,救援人员继续工作。

  “我们损失了人员,城市遭到破坏,这将是一个令人伤痛并感动的时刻,”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在默哀前说。

  部分移居海外的新西兰人自发聚集。在英国,一些来自克赖斯特彻奇地区的人们相约见面。按他们的话说,他们就是想“喝点酒,吃点咖喱,再哭一场”。

  -外界质疑

  受损建筑为何继续使用?

  克赖斯特彻奇去年9月遭遇一场里氏7.1级地震,约10万座建筑受损,没有人员死亡。当时的“零死亡”为媒体称奇。

  不过,这次地震有不少遇难者压在建筑废墟下。一些媒体质疑当地官员对去年一些建筑因震受损视而不见,任其继续使用。

  行政当局2月28日回应,承诺调查这一说法是否属实。

  “我们希望把所有掌握的建筑信息提供给你们,”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帕克当天告诉媒体记者,“但我收到任何有关那些建筑因去年9月4日地震受损的消息了吗?没有。”

  总理约翰·基说,政府将调查在地震中坍塌建筑如何在去年地震后通过安全检查。政府承诺公布调查结果。

  “许多人、许多留学生在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内丧生,我们需要弄清问题出在哪里,”他说。

  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