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西兰地震结束搜救工作 总理下令彻查塌楼原因

2011年03月04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此次地震中幸免于难的国王教育学院中国留学生白毅苗(左)和朱瑜。
哀悼日当天,地震中的幸存者王佳宁(前右)参加哀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西兰政府3日宣布,被埋人员生还希望极渺茫,搜救人员不再执行搜救,转而开始挖掘遇难者遗体。

  在程序、技术、用具等环节,搜救与挖掘有区别。同一天,总理约翰·基承诺向近百名外国遇难者的家属赴新提供资助。

  震后26小时后 再未发现幸存者

  新西兰2月22日发生里氏6.3级地震。震后26小时内,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总计救出70人,自此再未发现幸存者。

  新西兰政府3月3日宣布,不再对救出幸存者抱希望,结束搜救行动。

  “随时间推移,找到幸存者的可能越来越小,”新西兰民防机构负责人约翰·汉密尔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以,遗憾的是,救援重心从搜寻幸存者转为挖掘遇难者遗体。”

  按他的说法,政府会将这一决定亲自通知失踪人员家属。

  进入“挖掘遗体阶段”意味着:可动用重型机械挖掘废墟,而不是像先前那样“小心探寻”生命迹象。

  新西兰官方3日更新遇难者人数:确认161人死亡,仍有人员失踪,遇难者总数预计可达240人。

  废墟下仍埋有大约20名中国公民

  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来自大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名外国人遇难。

  总理约翰·基当天说,新西兰政府会出资帮助外籍遇难者的家属赴新处理后期事宜。

  按警方说法,确认的161名遇难者中,有90人在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下被发现。废墟下可能还有遇难者。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内设有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有不少外国留学生。

  德新社报道,现阶段,废墟下仍埋有大约27名日本公民、20名中国公民、9名菲律宾公民以及来自韩国、泰国等地的留学生。

  新西兰官方3日说,两名外籍遇难者身份已获确认,他们是以色列游客奥弗·列维和加比·英格尔。

  克赖斯特彻奇市部分民众逐渐回归正常生活。不过,新西兰代理经济发展部长戴维·卡特说,重建克赖斯特彻奇市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按他的说法,政府会尽快重建,但“这是个大工程”。

  克赖斯特彻奇市市长鲍勃·帕克说,城市供电尚未完全恢复,中心商务区可能数月后才可重新开放。

  “依据中心商务区损毁情况,重新开放可能得等几个月,”帕克告诉媒体记者,“不过,我们现在没法给出具体时间表。”

  同样进展缓慢的是遇难者身份确认工作。萨姆·霍伊尔警长说,一些遗体难以辨认,身份确认需要时间。

  中国留学生 异国护士梦

  异国护士梦 酸苦谁人知

  28岁的赖嫦、31岁的钟艳桃、31岁的蔡昱……在垮塌的CTV大楼里,18个中国籍留学生极有可能永远地告别自己的亲人。她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曾经在国内医院做过多年的护士,为何年纪已经不小的她们还会选择海外留学?她们当初是如何作出留学新西兰的决定?是什么让她们离开新婚的丈夫、懵懂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本报记者连日来在克赖斯特彻奇走访了多位知情人士,试图还原这些护士们在新西兰生活的点点滴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