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卫星拍到克莱斯特彻奇地震后地壳移动图像(图)

2011年03月0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8日电 新西兰发生的6.3级地震让克莱斯特彻奇市变成一片废墟,而据日本“大地”号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发回的图像发现,地震灾区周边的地壳位移最大达到50厘米。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影像使用了一种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成像技术,清晰地显示出震中位于克莱斯特彻奇市东南部郊区地表之下。该技术通过运行在轨道上的卫星在地震前后分别拍下一系列震区图像,以此精确地测算出地壳位移。图像色带中的不同颜色代表地震前后地壳对卫星的距离变化。色带最右边的蓝色区域代表地壳升高,左边的红色区域代表地壳在震后降低。此次地震地壳位移最大达到50厘米。

  英国牛津大学地震与地质构造观测中心的约翰埃利奥特博士解释说:“这幅图像就像一个等高图,不过它显示的是克莱斯特彻奇地区地壳对于卫星的位移。地震提升了东南部的地壳。在克莱斯特彻奇,我们可以看到沉降,部分原因是由于液化,地震之后地壳就像一个橡皮筋,因此会变形。”

  另据介绍,色带最紧密的地方也就是断层距离地表最近的地方。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