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后行:余震不断的东京 落英缤纷下的淡定

2011年04月17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野公园樱花盛开,游人如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东京4月16日电 题:余震不断中的东京 落英缤纷下的淡定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4月16日, “3•11”强震后的第36天,余震依然是东京摆脱不掉的梦魇——当天中午,就在中新社赴日记者组乘坐的班机抵达羽田机场前不久,栃木县5.9级的地震让东京居民再次感受到了那种“直上直下”的震撼。

  但是,地震已经无法阻挡明媚春光对人们的“诱惑”。在东京赏樱胜地上野公园,成群结队、呼朋唤友的日本人重新聚集到樱花树下把酒言欢。最美瞬间的“樱花七日”已近尾声,淡粉色的花瓣和往年一样,随风舞在游人的头顶。从上野动物园走出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抱着熊猫玩偶,唱RAP的街头艺人也依旧投入忘我地吟诵着自己对未来的企盼。游人只有在不经意间瞥到“支援东北”的标语时才感受到了这里与往昔的些微不同。

  食客已然爆满的永利餐厅里,华人店长余女士欣慰地告诉中新社记者:“除了点海鲜的客人明显减少了之外,我们这里和震前已经没有什么不同了。”在素有“东京中华街”之称的池袋,这家经营东北家常菜的中国料理店在日本食客中颇具人气。“3•11”强震后,由于燃油短缺导致食材运输困难、被迫歇业的永利不断接到老主顾打来的电话:“你们停业让我们感觉‘很不方便’。”

  加上余店长上中学的儿子坚持要留在东京继续学业,祖籍福建、目前已加入日本国籍的她最终打消了“回中国避一避”的念头,选择留在东京——和这座自己已经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一起走过最艰难的日子。一周前,随着一度四散的店员全部回归,餐厅里再次变得人声鼎沸。生活,就在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中恢复了往日的节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