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后行:樱花在废墟上绽放

2011年04月19日 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8日下午,樱花在宫城县名取市的一处地震海啸废墟前迎风绽放。日本“3·11东北大地震”发生已一月有余,灾后重建工作正逐步展开。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日本宫城县名取市4月18日电 题:樱花在废墟上绽放

  ——重灾区名取见闻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西下的阳光从二层的窗户里打进来,照在地上一排排装满明显浸泡过物品的塑料筐上,洒在墙上悬挂着一幅幅有泥沙印痕的照片上。

  18日下午,距海边约1.5公里的日本宫城县名取市立閖上小学校体育馆内,志愿者们正在分类和清理自卫队从废墟中送来的影集、毕业证书、奖状、奖杯等物主在强震海啸后的遗失物品,一位老人仔细翻看每个筐子里的物品,不时蹲下来凝视许久,又缓缓放回筐中。

  志愿者小齐诚进是当地居民,他介绍说,日本自卫队将从附近废墟上收拾出来的遗失物品送到这里,志愿者们集中进行分类和清理,装筐或悬挂起来,供认领者辨认取走。“这个体育馆离海很近,希望县、市政府能找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好好管理、存放这些强震海啸废墟的遗失物,未来也可以作为一种缅怀与回忆”。

  说起未来,这位一直面带微笑的志愿者称,现在没有考虑那么多,过好每一天才最重要。他对中新社记者说,目前每天来这里的志愿者有十几人,周末忙时会来30人左右。閖上小学校教学楼和体育馆虽未倒塌,但海啸席卷过后都不能用了,学校的学生也已转到附近学校上课。

  今年26岁的志愿者猪股敬说,名取市流出物保管所3月底利用废弃体育馆建立起来。一开始,自卫队是整卡车拉来遗失物品,现在是零散着送过来,粗略估计,每10位前来认领者,约有3-4人能找到自己或亲朋遗失的物品。“东西太多了,没办法统计到底有多少件。虽然不可能,我个人还是希望这里每件物品都有人认领,都能回到主人身边”。

  体育馆东门口贴着关于强震海啸后一名8个月大可爱孩子失踪的寻人启事;门框另一侧摆放着期待小主人归来的泰迪熊、维尼熊绒毛玩具和布娃娃。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年男子从东门走进体育馆,准备寻找在此次强震海啸中罹难父亲的照片和遗物,“已经来了8次,还没有找到”。他说:明天还要过来,希望能尽快找到。

  来自仙台市的泽田小姐蹲在地上,仔细擦试着每件物品上面的泥沙。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在婚庆公司工作,4月初来这里做志愿者,每天一早开车过来,这也是为强震海啸灾区的恢复重建尽一份力。她说,这次强震海啸发生时的情景非常惨烈,要恢复到之前的状态,还需要很长时间、付出很大努力,“我们每个人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日本再度复兴”。

  从閖上小学校体育馆到海边途中,重灾区的废墟场景越来越触目惊心,到处是上了房顶的船舶、扭成麻花的汽车,而原本通往小岛的公路已被堆积成山的废墟截断。海边一处地势较高的土台上,几棵青松依然挺立,祈祷牌下摆放着佛像、鲜花、水果等,面朝大海,遥祭逝者。

  名取位于东京以北300多公里,这里的樱花比东京迟开,此时正是最美的时节。记者在路边满目废墟之中,看到几株历经地震、海啸洗礼的樱花树,正傲然怒放。远处是已恢复运营的仙台机场,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架班机夕阳下腾空而起……(孙自法 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