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后行:仙台临海重灾区:四月飞雪艰难复苏

2011年04月20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9日,一架东京飞抵仙台的航班降落在跑道上,机场旁边的日本航空大学遭受“3.11”地震海啸袭击已经一个多月,各种教学飞机损失极其惨重,宛如遇难飞机废墟场。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社日本仙台4月19日电 题:仙台临海重灾区:四月飞雪艰难复苏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阵雨相伴,冷风相随。19日的仙台几乎一整天都是这糟糕的天气,傍晚时分,时大时小的阵雨又转为漫天飞舞的雪花。遭受“3·11”强震海啸重创的仙台临海地区,正在这雨雪交加中缓慢重建、复苏前行。

  前往临海而建的仙台机场途中,路边是海啸侵袭后留下的满目疮痍,损毁汽车堆积在一起,就像一处处汽车“坟场”。同行的司机师傅看到这样的景象,他非常心痛。一处汽车“坟场”对面,各类废墟堆积如山,几台重型机械正轰鸣着进行分类处理作业,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冒着风雨忙碌着;重型卡车进进出出,一边将周边灾区的废墟送过来,一边又将处理完的各类物品(原料)送到需要的地方去。

  仙台机场机库前的停机坪上,10多架“缺胳膊断腿”的直升机、小型飞机趴在地上,一片狼藉,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空难现场。机库背后的场面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数不过来的机场用行李车、摆渡车、舷梯车、厢式小货车以及各类小汽车,被海啸冲刷后挤压在一起,有3个车厢上还清晰地印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标识。这处巨型汽车“坟场”边,一株樱花树正含苞欲放,在这乍暖还寒、凄风冷雨中透出春的气息。

  不远处的机场跑道上,一架飞抵仙台的班机平安着陆,正缓缓滑行。“没电没水的仙台机场,现在用的是应急电源,震后于4月13日开通往返东京和大阪两条航线,目前每天6个班次,客人很多”,全日空职员及川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震前仙台机场每天有40多个航班,还有飞往中国大连的国际航班,估计今年9月份国际航班能恢复正常。

  日本航空的涩谷小姐家就在仙台机场附近,有一位亲戚在强震海啸中遇难。她说,机场今年9月份可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但当地不少人“车子冲走了,房子被泡了”,要恢复到震前生活水平最少1年以上。“日本加油!”她用力挥了挥手,为灾后重建打气。

  仙台港境况尤为惨烈,港口防波堤被冲垮了一道巨大豁口,堤边许多棵大树被连根推起。仙台港周边工厂、社区的现状更是惨不忍睹,海啸过后只留下黑魆魆一片废墟。

  沿着仙台港海边向南,一个名叫三本塚町的村子已被夷为平地,全村近180位村民目前都被安排在仙台市若林区六乡小学校体育馆避难,当地政府提供生活用品、药品和饮食,有志愿者在避难所里向灾民提供心理辅导,有电信公司为灾民提供免费的电话通讯服务。19日当天,政府还派车接送避难所的部分灾民前往较远的山形县泡温泉。

  相泽先生既是三本塚町的避难灾民,又是这个避难所的负责人,他对中新社记者说,避难所里的村民比刚来时情绪平静了很多,每人都可以申请政府正在建设的临时安置房,这里的灾民原本都是乡邻,所以大家希望一起走,今后还能居住在同一个地方。“原来的家是回不去了,所有人都希望尽快有个自己的家”。

  避难所外,已经复课的六乡小学校门口,学生们背着书包、撑着雨伞,三五成群地结伴走出校园……(孙自法 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