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震后行:女川町:满目疮痍中的爱心传递

2011年04月2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震后行:女川町:满目疮痍中的爱心传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日本宫城县女川町4月20日电 题:女川町:满目疮痍中的爱心传递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海啸席卷过后残留的气息在空中弥漫。路边甚至海岸边山坡上,随处可见散落着的秋刀鱼遗骨,飘着浓重的腥味。

  日本“3·11”强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女川町,已经面目全非的渔港内,佐藤先生生前水产公司办公桌位置的废墟上,20日下午摆上了几束白色的菊花。附在菊花旁的纸条上写着:“佐藤先生,中国人民感谢您”。

  株式会社大富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丽玲女士、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福岛会津大学教授程子学等在日华人华侨代表,向舍己救人的佐藤先生献花致敬。

  “3·11”强震发生后,佐藤水产株式会社的20名中国研修生逃到宿舍附近地势较高的地方,不一会儿,公司专务佐藤喊着“海啸来了”,带着她们跑到更高处的神社避难。安顿好研修生后,佐藤跑回宿舍楼,试图找寻妻女。但宿舍楼很快被海啸淹没,佐藤再也没有跑出来。这个舍己救人的故事,传遍了中日两国。

  献花祭奠仪式之前,张丽玲等还专程赶往设在女川町第二小学校的女川町灾害对策本部,将由中国国内民众和在日华人华侨募捐所得2000万日元现金,转交到本部长、宫城县女川町长安住宣孝手中。张丽玲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灾难无论在哪里发生,都不仅仅是当地人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所有人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女川町既是强震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也是佐藤先生为救中国研修生而牺牲的地方,把这笔全由在日华侨华人募集的善款捐助给这里,就是要把中国人的关爱传递给日本灾区,同时也表达中国人知恩图报的一份心意和感谢”。张丽玲说,此次捐助女川町灾区的是首笔善款,中国国内和在日华人华侨正继续开展针对日本强震海啸灾区的募捐活动,来自中国的关爱将持续传递。

  安住宣孝町长手捧饱含中国普通民众爱心的捐助连声称谢。他说,“这份感谢之情无法用语言来讲述”,现在灾区最最需要现金,刚刚收到的2000万日元华人捐助善款,对女川町灾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这位町长向记者表示,一定会认真考虑和周密计划,将这笔善款有效用于保障灾民生活和当地恢复重建工作。

  女川町对策本部总务科长助理佐藤雅裕的17岁独子被此次强震海啸所吞噬,灾后他每天都拼命工作以避免去想儿子的事情。“今天收到的这笔善款,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爱心”,佐藤雅裕陪同张丽玲等前往凭吊佐藤工作场所时表示,自己一定要坚强地活着,为女川町渔港、渔业复兴做贡献。

  满目疮痍的女川町废墟上,伴随着重型机械和吊车的隆隆作业声,日本自卫队军车来回穿梭,队员们正前后忙碌着。路边坡地间,当地人称为椿茶花的灌木,红艳艳的成片盛开……(孙自法 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