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极重灾区气仙沼海滨见闻:这里仿佛被彻底摧毁

2011年04月24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极重灾区气仙沼海滨见闻:这里仿佛被彻底摧毁
    图片说明:日本地震海啸极重灾区气仙沼市,被冲上岸上的轮船随处可见。 张明新摄

 

视频:重访日本重灾区:这里仿佛被彻底摧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宫城县气仙沼4月23日电 题:极重灾区气仙沼海滨见闻:这里仿佛被彻底摧毁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海湾边航道的水里,到处漂浮着挤瘪、扭曲变形的汽车;码头和岸边的陆地上,大大小小或倾斜或翻覆的船只随处可见;一处废墟处理现场,成百上千只海鸥在空中盘旋、嘶鸣……

  “3•11”日本强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气仙沼市23日阴雨连绵,满地泥泞,行走在海啸席卷过的废墟里,空气中充斥着鱼腥、焦糊、恶臭等死亡的气息。当初,那个火烧连营多时的画面就发生在这里。

  虽然连日来深入重灾区采访,对强震海啸洗劫的悲惨场面已有心理准备,但当天在宫城县气)仙沼港口目之所见,还是让中新社记者深感震惊:这里的一切都被海啸彻底摧毁,爆炸、燃烧过的废墟,宛如激战后阴森恐怖的战场,又像一场巨大的灾难实物展,充分展示出大自然发威时强悍与可怕。

  气仙沼市灾害对策本部设在市役所内,大厅里两边墙壁上贴满了寻人启事、各地寄来鼓励祝福灾区的信件、名流名星为灾民加油打气的签名等。1995年,中国浙江舟山与气仙沼缔结为友好城市,强震海啸灾难发生后,舟山市也在第一时间发来慰问信。悬挂对策本部牌匾门外的房间里,堆放着各地捐赠灾区的衣物等日用品,几位灾民正在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

  来捐赠处挑选衣物的尾形智惠子老人目前尚在避难所生活,她非常热心的告诉中新社记者,这里原来有不少中国研修生,她们勤劳、聪明,和当地人关系很好,都在港口工厂一起工作,灾后大多都已回国去了。

  灾害对策本部危机应对科公务员铃木先生介绍说,截至22日,气仙沼市确认遇难844人,失踪1189人,建有避难所67个,共有5739人在避难所里避难。为支持气仙沼灾区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日本各地赶过来一批公务员支援,来自东京目黑区等地。中新社记者在气仙沼唐桑半岛鲔立养老院的避难所门口看到,几名千叶县的警察也开车过来帮忙。

  仅气仙沼一地,20吨以上大型船舶被海啸卷上陆地的就有16艘。港口码头边,停泊着的几艘游船一字排开,却都历经剧烈爆炸和长时间燃烧,黑乎乎的景状惨不忍睹。

  当天,气仙沼灾区仍以搜索失踪者为最优先任务。海上自卫队灾害派遣部队一艘舷号4301的多用途支援舰,在海港边停泊支援;成片废墟里,自卫队员、警察和搜索人员正在仔细排查;军车、重型机械则在废墟间来回穿梭作业。

  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日本副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首相助理辻元清美专程前来到气仙沼,在对策本部了解灾情后,随后前往医院和避难所看望并慰问避难民众。

  “这里的变化太大了,也太可怕了!”来自北海道的矢野震前不久刚来过气仙沼。他站在码头上,目睹海啸制造出由天堂到地狱的巨大反差,无比感慨。

  虽然举步维艰,但恢复重建工作已经开始——

  气仙沼电车站,一辆电车正准备出站;市内巡回巴士已经开通运营,固定电话也逐步恢复正常通讯;本吉地区的市立幼儿园,两天后就要举行入园仪式。(孙自法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