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探访“核持久战”中的福岛数十万居民现状(图)

2011年04月24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访“核持久战”中的福岛数十万居民现状(图)
    日本自卫队军乐队在福岛街头举行“我爱福岛”主题演奏会。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福岛街头义卖特色小工艺品为强震海啸灾区募集义援金。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日本福岛市4月24日电  题:“核持久战”中的福岛周末

  中新社赴日记者组

  这是日本政府21日宣布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20公里区域由“疏散区”设为禁止进入的“警戒区”后的第一个周末,也是东京电力提出需要6-9个月方能平息核事故后的第一个周末。24日,中新社记者组来到了一个多月来地处漩涡中心的福岛县厅所在地福岛市,探访这个距离核电站60公里的城市数十万居民生活现状。

  记者乘车从仙台往南,在福岛西下东北自动车道(高速公路),感觉来往车辆稀少,挂着“加油福岛”标语旗的加油站也无车辆停靠,汽油每升只有140日元,比其他地方要便宜10日元左右(每12.5日元约合1元人民币)。

  在离福岛火车站不远的一个街心广场里,正上演着一场“我爱福岛”的联欢活动,由前来救灾的自卫队男女队员身着迷彩服登台为市民演奏各类流行和励志乐曲,其中一首《不要放弃,不怕失败》。约有200名市民到场观看,其中一些带着孩子,随着主持人感性的话语,陆续有人到一旁义卖的摊档选购食品、小工艺品。在一旁的停车场上,还有四五辆军车,士兵们欢迎市民登上装甲车参观、合影。

  离开气氛稍显轻松的街心广场,记者前往福岛县灾害对策本部。沿途街道行人车辆稀少,偶尔有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路过。寥寥行人,不少也戴着口罩,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在县厅的停车场上,有四五台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还有不少军队的吉普车、外县来支援的消防车、工程车,不时还有头戴钢盔的自卫队员出入。

  来到设在福岛县自治会馆的对策本部,三楼大厅里成了新闻中心,四五十位媒体同行在此安营扎寨。同时有两拨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一位是率队赶来增援福岛的富山县知事石井隆一,另一位是福岛县农林水产部长铃木义仁。没有采访的记者则在边上写稿、看报、查资料。办公室里对策本部的职员们忙忙碌碌,不时有最新的灾情速报、辐射测量数据简报放到门口的桌上供记者们取阅。

  记者在最新发布的材料上看到,作为日本东北地区地震海啸三个重灾区之一,福岛县有1378人遇难、1374人失踪,居民房屋全倒2150栋、半倒4450栋、破损31600栋,非居民房屋受损5700余栋。全市184个避难所,避难人数11785人。

  更让人揪心的是海啸后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核泄漏后20公里半径后成了疏散区域,现在进而成了“警戒区”,虽说区域范围占福岛整个90个市町、13782平方公里占的比例不大,但给福岛全县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心理上的影响是巨大的。县医科大学和医院已经接待逾万宗相关健康咨询。与其他地方不同,福岛县避难的人中很多是因核事故避难的人,他们何时能重返家园还不得而知。

  记者在福岛时拿到当天最新的一份辐射测量数据标明,尽管福岛县整体上没有超标,但与事故发生前平常值相比,在市区北部的保健福祉所东侧停车场的数据仍有1.56微西福,是平常值的39倍,比接近警戒区的南相马合同厅舍停车场的数据0.53微西福还高。最高的是饭馆村役场,达4.3微西福,尽管距离核电站40公里,在警戒区外,该村居民也被要求疏散。

  福岛本是“水果王国”,盛产农产品,输出现在受到严重影响。穿过福岛县境东北自动车道的各处服务区里,蔬菜水果店打出“安心、安全”招贴,快餐店里推出抗灾菜单,对福岛畜肉做的定食予以优惠。县农林水产部介绍,过去一天中接待了农林渔业者64件咨询,自灾害以来,已经合计接待4325件咨询。该部农业振兴课研究技术室正在测量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质测量。而在警戒区内,对无人照料而死亡的畜类正采取石灰喷洒等消毒措施。

  走出对策本部,记者又来到了福岛站,昔日繁忙的交通枢纽显得冷清。虽说新干线和其他轨道交通已经恢复,但一趟班车到达后,上下车的旅客稀稀落落,与日本其他城市车站对比鲜明。不少下车旅客都戴着口罩。记者向车站旅游介绍所的女职员询问,被告知与“3.11”前比,外来旅客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一半,至于外国游客,“非常时期,更是罕见”。车站里的土特产商店中,女店员依旧热情地喊着“欢迎光临”,但没见有几个顾客。

  福岛站外停车场上,数十辆出租车有序排开,司机们有的戴着口罩,却都一丝不苟地站着翘首待客……(张明新、孙自法执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