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对何时辞职含糊其辞 日媒推测三时间点

2011年06月0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继日本首相菅直人做出辞职表态后,执政党和在野党关注的焦点转向其辞职的具体时间。不过菅直人为了避免陷入死局仅含糊其词地表示“将根据常识作出判断”,为今后的应对留下余地,难以看出其本意何在。有分析推测出最早6月内最晚8月盂兰盆节结束后等三种可能辞职的时间。

  第一种推测是菅直人最早将于本月内辞职。其主要根据是民主党高层的看法,他们认为不应将外交和内政课题托付给即将辞职的首相来处理,而是“应尽早选出新的领导人,加快实施有关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的诸项举措”。

  预计民主党将于17日通过“重建基本法案”,该法案几乎原封不动地反映了自民、公明两个在野党的主张。在野党要求菅直人在法案通过后立即辞职,但在菅直人政府方面来看,该法案的通过早已有眉目,因此并非是菅直人辞职的充分条件。

  也有意见认为,菅直人可能会在22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之前正式宣布辞职,以换取执行2011年度预算所必需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获得通过。在此推理下,他的任期将小幅延长,并最快于7月上旬举行党代表选举。

  第二种推测是菅直人将在完成2011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的编制工作后于7月下旬左右正式宣布辞职,并于8月上旬前举行党代表选举。菅直人在7日的阁僚恳谈会上指示有关各方加快补充预算编制步伐,争取在7月底前提交国会。菅直人希望通过推进重建工作,优先完成预算编制来增加自己的政绩。这与菅直人在2日的党代议士会上提出的“出现一定眉目时”将辞职这一说法相吻合。

  第三种预测则是菅直人将以第2次补充预算通过为目标,将国会会期延长至8月下旬,届时宣布“不会继续延长(本届)政府任期”。不过多数意见认为,做出辞职表态的同时维持长期凝聚力较为困难,“这只不过是首相的一种期望而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