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主席警告称美若大减开支将妨碍经济复苏

2011年06月09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前天(7日)承认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却没有透露美联储是否考虑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措施来振兴经济。

  他也严厉警告在筹划大幅削减预算的国会议员,指出国会如果太快削减政府开支,可能会妨碍经济复苏。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白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否定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并呼吁人民不要对经济疲弱的数据过于“恐慌”。

  商务部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8%,显然慢于去年第四季的3.1%,而能源和食品价格攀升,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使消费者减少消费,这是美国经济首季放缓的重要原因。

  劳工部本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的失业率回升到9.1%,雇主在5月只增聘5.4万名员工,使投资者再次臆测联储局可能必须推出更多扶助措施。  

  伯南克在美国银行家协会本届国际货币会议年会上说:“美国今年至今的经济增长,看来比预测的更为缓慢。一些指标也显示就业市场在最近数周失去了势头。”

  他说,经济复苏步伐依旧疲软,足以令联储局维持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示,经济增长仍然远低于全面增长潜能。

  他指出,日本3月遭到地震和海啸重创,冲击了国际产业链,大大抑低了美国经济今年首季的增长。

  他表示,随着对国际产业链的相关影响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渐减退,加上汽油价格逐渐回稳,预料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将有较强劲的增长,而就业市场好转将刺激家庭的消费。

  他重申,尽管美国通货膨胀急升令人担忧,但这理应是暂时现象,薪资增长疲弱和通胀料会趋于稳定,显示持久的通胀压力不多,应该有助于压制物价。

  制定可持续财政长期计划

  至于预算问题,他重申应该制定可持续财政的长期计划,同时警告国会议员不要在短期内大幅削减开支。

  他警告:“如果损及脆弱的经济复苏,在极短期内进行激烈的财政巩固,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他说:“如果现在采取可以走向较长期巩固财政的决策,决策者就可避免可能危及经济复苏的财政急剧收缩。”

  为了使经济摆脱深度衰退,联储局已把指标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还购买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政府公债。

  由于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膨胀,官员们暗示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门槛会很高。联储局目前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购买6000亿美元政府债券的计划将于本月结束。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他不打算支持联储局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洛克哈特也说,经济还未疲弱到必须使出更多支持措施的地步。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星期一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CNBC)说,经济增长疲弱,可能推迟联储局开始撤除刺激政策的时间。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表示联储局已采取足够的措施,甚至可能过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