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白宫"老臣"贝德:美对华政策连贯 关注中国经济

2011年06月0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6月8日电 题:白宫“老臣”贝德:美对华政策连贯 极关注中国经济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刚刚离职两个月的前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夫·贝德8日晚面对诸多中国留美学生,详细披露了白宫对华政策内情,并特别提及总统奥巴马极为关注中国的经济政策。

  贝德当晚现身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在第八届“美国外交政策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该研讨会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主要组织中国留美学生参加,目的是向中国青年一代介绍美国外交政策的运作机制。

  奥巴马就职后欲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知名亚洲问题专家,贝德在2009年1月奥巴马甫一就职就跨进白宫,担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直至今年4月离职,转而成为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问题的访问学者。   

  堪称白宫“老臣”的贝德披露,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很注意吸取前任总统一味“推陈出新”的教训,在对华政策上并不想全盘重来,所以美国对华政策其实要比外界想像得连贯。

  “在奥巴马就任的第一年,我们的目标基本上是为中美关系奠定一个坚实基础。”贝德说。他列举奥巴马就任后即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当年春天就与胡锦涛在G20伦敦峰会上会晤,并在当年年内访华,这种举动在美国历届政府中并不多见。

  他又指奥巴马曾在多个场合强调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欢迎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强大、繁荣、成功的一员,这对美国、亚洲乃至全球都是好事,这些并不是政治说辞,虽然奥巴马也表示期望中国的崛起符合国际通行准则和国际法,但他欢迎中国崛起的态度是明确的。

  中美间国安层面问题并不多

  贝德披露,白宫外交决策主要由所谓的“助理委员会”(Deputies Committee)开会作出。这些会议不讨论日常问题,而是协调重大国安问题。会议由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主持,主要参加者包括国务院副国务卿、国防部副部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等。

  “助理委员会”开完会后,将把决策要点通报给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更高一级官员,如果他们有异议,或者还有未能解决的问题,就再召开“主管委员会”(Principals Committee )会议进一步协调。

  贝德表示,在过去两年,“助理委员会”开会讨论对华政策的次数没有外界想象得多,大概有5次。部分原因是现在中美许多问题不属于国家安全层面,而是属于经济层面,因而会转给另外一个经济协调机制处理。

  总统极为关注中国经济政策

  在贝德任职的两年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奥巴马对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视。“中国经济政策占据了奥巴马日程的很多时间,他极为关注中国经济政策。”

  他回忆说,奥巴马就任伊始,美国失业率一度超过两位数,“就业”成为奥巴马挂在嘴边之事。当他汇报工作时,奥巴马说到的第一个问题经常是“如何千百万计地夺回丧失的800万个工作岗位”,明示让贝德重点考虑对华经贸与投资关系对美国就业的影响,这也成为贝德任职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

  贝德透露,在白宫举行的经济政策协调会上,围绕人民币的讨论很多,其中包括讨论促使人民币升值的最行之有效方式。不过迄今白宫对华经济政策变化不大,“考虑过一些大幅度的政策调整,但被否决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