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三百万年薪成日本男性能否成婚的分水岭

2011年06月17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6月17日电 日本政府17日正式发布的2011版《孩子与育儿白皮书》显示,尽管超过八成的适龄男女有结婚意愿,但只有约五成的男性和不到七成的女性能够如愿以偿。其中,男性的已婚率与收入的多寡成正比。300万日元年薪成为日本男性能否顺利成婚的分水岭。

  2011版《孩子与育儿白皮书》披露,日本83%的20-39岁未婚男性和90%的同年龄段未婚女性在接受内阁府于2010年9月至10月开展的调查时表示了“将来想结婚”的意愿,但日本总务省2005年的调查报告则显示,有47.1%的男性和32.0%的女性在35岁之前保持单身状态。而1975年统计的日本人35岁前未婚率仅为男性14.3%、女性7.7%。在被问及“对婚姻生活感到有何不安”时,56.8%的未婚男性和54.4%的未婚女性都回答称“在经济方面存在不安”。

  该白皮书对20至39岁已婚男性的收入和职业进行分析时发现,与年薪未满300万日元的男性结婚率仅为8-10%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薪超过300万日元的男性已婚率则为25-40%,即300万年薪成为日本男性能否进入婚姻殿堂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而与能够成为企业正式员工的30-34岁男性已婚率达到59.6%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未获企业正式聘用的同年龄段男性结婚率仅为30.2%。

  《孩子与育儿白皮书》据此指出,年轻人的“钱袋烦恼”与整个社会的结婚率低下密切相关。若想改变目前的少子化倾向必须从帮助年轻人就业、提高非正式员工待遇等入手,将日本打造成为“能够实现个人结婚愿望的社会”。

  据悉,《孩子与育儿白皮书》是根据日本“少子化社会对策基本法”第9条的规定,由日本政府每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其内容主要是对日本社会每年的出生率、结婚与分娩、育儿等最新状况以及政府相关政策的推进情况的介绍与分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