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舆论分析基地组织“新掌门”之影响力

2011年06月17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拉登接班人扎瓦赫里更激进暴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肖欣)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首席战略家”艾曼·扎瓦赫里17日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出镜率”最高的面孔。一天前,基地组织宣布由他接替本·拉登,成为其新任领导人。舆论随即展开热议,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新掌门”将带领“没有本·拉登”的“基地”走向何方?

  “美国誓言追杀基地组织新头目”成为17日众多媒体的新闻标题。美国海军上将迈克·马伦在基地组织公布新领袖后,随即发表声明称,“我们既然成功俘获并击毙了本·拉登,也必然同样对待扎瓦赫里”。

  目前,美方已开出2500万美元的高价悬赏,捉拿扎瓦赫里。

  受到本·拉登“同等待遇”的扎瓦赫里能否带领基地组织 “卷土重来”?《印度时报》在17日的报道中援引美国防部长盖茨的话称,对基地组织而言,本·拉登作为“精神领袖”的“非凡魅力”是扎瓦希里并不具备的。

  《华盛顿邮报》也称其面临“阻碍”。报道称,类似9·11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是由遍布各地、高度被鼓动的人共同配合完成的,扎瓦赫里已经没有能力再把他们如此聚合在一起,他没有带领基地“卷土重来”的实力。

  《纽约时报》和BBC都指出,基地组织在本·拉登被击毙后用了7周才推举出新的领导人证明其内部已经出现分歧。《纽约时报》称,很多观察家都认同一点:扎瓦赫里不是年轻一代激进分子的精神偶像。他迂腐、粗暴的性格被基地中很多人所厌恶。法新社认为,扎瓦赫里甚至将成为导致基地组织进一步分裂的因素。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能忽略扎瓦赫里个性中冷酷决绝和聪明过人的一面。长期担任基地组织“首席战略家”的扎瓦希里据信是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和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的主要运作和策划者。他上任后会努力将“基地”影响力向海外穆斯林群体扩展。

  德国媒体评论猜测,恐怖分子正将中东目前的混乱局势当作契机。“半岛电视台”也认为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都还没有完成变革是恐怖主义不会随本•拉登之死而偃旗息鼓的重要原因。但该台驻埃及记者在报道中特别指出,“基地”一方面鼓动民众继续“推翻西方扶植下的政权”,另一方面却在阿拉伯国家运动中暗地搞破坏。因为通过“非暴力”形式完成变革将对“基地”倡导的暴力革命造成致命打击。

  扎瓦赫里1951年出生于埃及,曾是一位家境殷实的外科医生,1993年成立“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致力于推翻穆巴拉克政府。上世纪80年代,因为支持抵抗入侵阿富汗的游击队,他与拉登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相遇,成为亲密“战友”,并共同奠定了基地组织网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