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莫斯科市庆祝建城864周年

2011年09月05日 0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9月4日电 题:莫斯科市庆祝建城864周年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数十万莫斯科市民4日走上街头,庆祝莫斯科建城864周年。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将把莫斯科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和新行政中心,成为最适居、最具竞争力的大都市。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当天出席了在红场举行的庆典聚会。这也是莫斯科“城市日”首次在红场举行。梅尔韦杰夫在致辞中表示,莫斯科的历史性目标是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并在扩容后的莫斯科市建成新行政中心,使莫斯科成为设施最完善、最具竞争力的大都市。为此需要提升首都的交通设施现代化,深化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引入投资和新技术,为城市发展创造新的条件。他同时表示,随着莫斯科行政区域的扩大,政府将从城市总体规划到预算投资制订详尽方案,同时也要考虑市中心历史风貌的保护。

  走在莫斯科街头,三色国旗、莫斯科市旗以及各色彩旗在微风中飘扬。16000多名警察、内卫部队士兵和民间志愿者上岗执勤,加强警戒。当天,在莫斯科特维尔大街等主要街道、剧院广场、卢比扬卡广场、高尔基文化公园、科洛缅茨科耶庄园和查理金诺庄园等地以及各居民小区,歌舞剧明星、莫斯科大剧院的芭蕾舞演员以及儿童合唱团等文艺团体,与身着节日盛装的民众共举行了700多场音乐会、艺术文化节、诗歌朗诵会、展览、舞蹈、竞技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莫斯科各大高校约6万名大学生组成多个方阵,在市中心举行了盛大节日游行。

  正在此间参加莫斯科国际军乐节的中国陕西“天地社火”艺术团以及世界多个国家的军乐团也参加了庆祝活动,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当天夜间,在莫斯科大学所在地的麻雀山以莫大主楼为背景,举行了美轮美奂的“3D”灯光秀。据悉,其25500平方米的灯光投射面积将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灯光秀下,歌手、舞者轮换上场,上演了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晚11时10分许,漫天绽放的礼花将“城市日”推向高潮。

  莫斯科市作为居民点最早见诸史册是在1147年。13世纪初成为莫斯科公国的都城,15世纪中期成为统一的俄罗斯首都。1987年,莫斯科市府决定将每年9月的第一个双休日定为城市日,举行各类城庆活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