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忧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将强硬推行宗教治国

2011年09月0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占首都,并已控制全国大部分地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西方官员担心,协助推翻卡扎菲的反对派武装里,很多指挥官是伊斯兰教激进分子,或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很可能在“后卡扎菲时代”尝试推行强硬的宗教治国论。

  其中一人是负责掌控的黎波里的贝勒哈吉(Abdel Hakim Belhadj),他接受法国《世界报》访问时承认曾在阿富汗同基地成员并肩作战,但坚持他所领导的利比亚派系从来不迷信本-拉登的那一套理论思想。

  他说:“我们和基地刚好在同一时间出现在同一地点:那就是阿富汗。我们有时会并肩作战,目的是解放那个国家,但我们从来不听命于他们。”

  贝勒哈吉透露,2004年3月他在马来西亚被捕,过后被转移到曼谷。他声称在曼谷被关在秘密监狱里,连续几天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盘问和虐待。

  《世界报》形容贝勒哈吉是富有魅力、说话温和的人。在谈到利比亚今后的政治时,贝勒哈吉说,他领导的派系无意夺权,他们会让利比亚人民自己决定要在后卡扎菲时代以何种方式治国。他指出:“我保证,战士们是没有特定议程的。不要怀疑我们,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们不是基地。”

  利反对派指挥官:西方不了解伊斯兰教

  在班加西起家的另一位“军阀”萨拉比(Ismail Salabi)也和基地承认的组织有来往,而且很瞧不起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成员,但他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否认自己是狂热宗教分子。

  萨拉比说:“解放利比亚的是战死在前线的革命军,不是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他们大多是卡扎菲的旧部,有些几个月来呆在利比亚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那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试图诋毁我们,把我们描绘成伊斯兰教激进分子”

  他接着说:“与所有利比亚人一样,我们是保守的伊斯兰教徒。西方国家不了解我们的传统和习俗,因此把我们形容为伊斯兰教激进分子,就很容易引起他们的惧怕,但我们不是伊斯兰教极端分子。”

  萨拉比指出,他们从一开始就与西方国家合作,如果他们确实与基地关系密切,那是不可能的事。他说,他只是希望在利比亚建立一个讲究人权、正义和自由的国家。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也否认利比亚有许多极端分子。反对派武装副首领马默德说:“我不排除战士中可能有一些极端分子,但绝没有在阿富汗或也门活动的那种类似基地的组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