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野田新政府外交当务之急在于重拾信任

2011年09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9月2日,日本东京,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抵达首相官邸。这是他第一次作为首相走进首相官邸。  

  中新网9月5日电 日本民主党政府自成立以来在外交领域接连出现“混乱”、“丢分”等局面,新首相野田佳彦试图巩固日美同盟这一基轴,同时重建与中韩及俄罗斯之间的关系,竭尽全力重振日本外交。日本共同社对此发表评论称,针对日本的政治迷局,国际社会显示出了诸如“5年内第6位首相”(美国媒体语)的冷淡态度,野田新政府当务之急在保持政权稳定以重拾信任。此外,各在野党纷纷针对以野田为首、外相玄叶光一郎、防卫相一川保夫等内阁成员的经验不足提出批评及忧虑,这也为新政府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野田在2日傍晚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了对日美关系的重视,他指出,“眼下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崛起,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在这一形势下还是应该把日美同盟作为核心。必须进一步深化发展日美同盟关系。”

  一直有观点认为,鸠山政府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上的混乱局面造成日美关系动摇。野田的此番发言显然是考虑到了这一惨痛教训。

  然而,野田政府能否妥善解决普天间问题前景尚不明朗。首先,冲绳县方面对玄叶、一川二人“完全不熟悉”(冲绳县官员语)。此外,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等还对向名护市边野古搬迁的现行方案提出了修改要求。在普天间问题呈现变数的局势下,野田政府亟需拿出积极的外交姿态。

  一川2日曾发言称“我在安全方面是门外汉,这可谓是真正的文官统治”。对此,前防卫相、自民党政调会长石破茂毫不留情地表示“仅凭这一句就应该将其革职”。

  建立与中韩两国的信赖关系也再次成为课题。野田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任期内将不参拜靖国神社,对自己有关甲级战犯的见解也闭口不提,显示出了对中韩两国的顾虑。

  围绕野田的历史认识问题,中韩两国媒体纷纷评价其为“民族主义者”“鹰派”,可见其希望打消外界对他的这种看法。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也放心地表示,“首相的应对是克制的。这应该说是一个较好的开端。”

  此外,除了历史认识问题,野田曾在自己的著书中写道“首要要提意见的对方是美国”,“对中国也应该进一步好好提出自己的意见”,提倡外交中要积极提出自己的主张。

  有观点认为,野田暂时将搁置其一贯主张,以稳当先。继鸠山、菅两届政府之后,如果野田政府再次在外交问题上受挫,那么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必将进一步下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