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维基解密曝光外交密件 韩美就对朝政策多次摩擦

2011年09月05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揭秘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本月2日在网上公开了25万份美国外交电文,其中有关朝鲜半岛的电文约达1.4万份。其中可能包括大量有关韩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内容,并提及韩国与美国在对朝态度上多次出现摩擦。报道认为,因此次文件的解密,今后难免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据报道,根据“维基解密”网站的统计,此次被公开的美国外交电文达25万多份。就“维基解密”一次性公开如此海量外交电文的理由,部分人推测说“是因为创立者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40岁)为保护外交电文而设置的密码被黑客破解了”。

  韩国《朝鲜日报》及《中央日报》列举了“维基解密”公开外交电文中,与韩国有关的主要内容。

  ◇ 韩美就对朝外交多次产生摩擦

  据报道,根据“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外交电文,在曾开展对朝包容政策的金大中•卢武铉政府时期,与曾主张强硬论的美国发生了多次摩擦。

  关于2007年10月举行的第二次韩朝首脑会谈,当时的美国驻韩大使亚历山大•弗什博(Alexander Vershbow)向美国报告称“是卢武铉总统的‘白鹅之歌【swan song•崔厚义(音)作品】”。他在首脑会谈和议文《10•4宣言》的第二天即5日,从首尔发送的电文中报告称:“《10•4宣言》并不是首脑会谈中达成意向的有关报告书,而是卢总统的‘白鹅之歌’”,“因为为了达成和议,需要有政治上的承认及财源”。

  2006年7月就朝鲜核试验问题,韩美两国之间也存在异议。美国在朝鲜发射导弹事件后,曾要求将预定于11日召开的长官级会谈延期。这一要求源于(弗什博大使)“如按照预定进行韩朝对话,有可能被视为当做没有事发生而予以应对”的原因。

  但当时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潘基文(现联合国秘书长)主张称:“会谈也有可能成为向朝鲜转达强烈抗议信息的机会”。最终,虽然按照计划于7月11日在釜山召开了第19届韩朝长官级会谈,朝鲜方面对提出导弹问题的韩国方面进行了责难,并宣布会谈决裂。

  此外,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2009年访问朝鲜之前,青瓦台对外战略秘书金泰孝对美方嘱咐称:“同朝鲜应重点讨论有可能解决的悬案。”2009年12月3日发自首尔的电文指出,金泰孝前一天同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太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约瑟夫•多诺万会面。他说,朝鲜会提出承认其核拥有国地位、同美国签署和平协定等条件,刺激博斯沃思。金泰孝嘱咐称:“应该重点讨论有望解决的具体悬案。同时警告朝鲜如果不重返北核六方会谈,其经济会受到严重打击。”

  ◇关于韩国2007年大选政局的分析

  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于2007年1月向华盛顿发送的名为《韩国总统候选人》电文中,包含了有关当时各党大选候选人及局势的分析。

  关于韩国前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电文中指责称“优势是她是因1960~70年代经济发展受到善意性评价的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但身为女性可能成为弱点”。

  但电文中也对同一个政治学者的不同意见进行了介绍,“因为朴前代表展示了其作为指导者的资质,性别不会成为参加大选的绊脚石,尤其是她在作为女性之前已经作为朴前总统的女儿而被大家所认识”。

  该电文针对当时还属于大国家党的现任民主党代表孙鹤圭评价称:“他是深得知识分子喜爱的候选人。李明博和朴槿惠两人具备的优点在他身上都存在。”

  李明博当年被选定为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后,美国大使馆发出了似乎在预测李明博和朴槿惠之间矛盾的电文。时任公使参赞约瑟夫•尹说:“李明博是CEO出身,他应该会凭借自己在这方面的经历,不在乎是否与竞争对手朴槿惠和解。”

  据文件内容,美国驻韩大使馆方面经常同青瓦台有关人士、政府高层人士、国会议员、企业家等韩国主要人士进行接触,以获取信息。美国驻韩大使馆2010年2月16日向国务院报告称:“美国大使馆2月5至16日同11名朝野国会议员、学者、民调专家和传媒人士进行会面并收集信息,以调查有关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的韩国民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